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1-08 | 中央社

中國法規趨嚴經濟放緩 多所國際學校將關閉或合併

知情人士透露,德威英國國際學校(Dulwich College International)部分股東正洽商出售以中國為主的亞洲業務,再次顯示中國教育市場的動盪,迫使教育機構大幅重整。

路透社報導,教育機構產業人士表示,受到法規趨嚴,經濟減緩,以及外籍生人數減少的影響,中國境內數十所國際學校與私立學校即將關閉學校或者併校。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前,中國私人教育機構快速擴張,提供西方考試課程的雙語學校校數攀升。

不過,北京當局為降低孩童升學壓力和減少家庭負擔,於2021年實施新法,對私人補教事業帶來打擊,民間教育機構業績大幅下滑。

設於北京、研究中國教育產業的市場情報顧問公司問創教育(Venture Education)董事總經理費雪(Julian Fisher)指出,3年的疫情和經濟成長減緩,造成情況惡化。

他說:「悲觀者認為中國的教育市場必將衰落。」

英國德威學院在中國經營9所學校,包括以中國學生為主的雙語學校。這些學校因當局法規趨嚴而受到重創。除中國外,德威學院在新加坡和韓國也設有學校。

德威學院在2022年度報告中表示,「在政府監管法規修訂後」,在中國的高等學校成長戰略計畫隨之「縮減規模」。

在全球擁有和經營德威品牌的行動教育(Education in Motion, EiM)答覆路透社提出有關亞洲事業出售問題時表示,該公司正在引進最新戰略金融夥伴,並表示此舉將允許合夥人退出在這個集團的投資。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通過愛國教育法,將於2024年1月1日起實施。

上海萊克頓(Lucton)學校副校長法蘭克.馮(Frank Feng)表示,由於當局監管趨嚴,部分學校難以取得執照。

過去2年,中國境內從幼兒園到高中,已有數十所私校已經關閉或停招。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