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1-11 | 中央社

歐盟產業執委訪中 暗示反傾銷調查還有後續

歐盟產業及內部市場政策首長布勒東今天在北京一場演說中表示,除了已啟動對中國進口電動車的反傾銷調查,歐盟也正警戒其他綠能科技產業是否也存在貿易不公,並特別指名太陽能及風電。

歐洲聯盟(EU)內部市場事務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自8日起出訪香港及北京,10日在歐盟中國商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發表對歐中經濟關係看法。

他首先強調歐中關係不應限於「非友即敵」的唯二選項,不是只能組隊或脫鉤,但「所有事物都是以權力的真正平衡為基礎」,而歐洲如今已明白必須重新平衡與中國的關係。

布勒東表示,從他負責歐盟內部市場、產業、數位、旅遊及太空國防部門的立場,對中關係有三個優先事項,即重新平衡雙邊關係、使歐盟經濟及社會「去風險」(de-risk)、共同因應全球性的挑戰。

針對「重新平衡」,他指出歐盟對中國的貿易赤字從2002年410億歐元(約新台幣1.4兆元)增加到2022年3960億歐元(約新台幣13.7兆元),主要來自從中國進口化學產品、原物料、機械設備和汽車的大幅成長。

上月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正式啟動針對中國輸入歐盟市場的電池電動車(BEV)反補貼(anti-subsidy)調查。布勒東一方面強調此舉並非挑釁,只是為了檢視中國有沒有尊重歐盟在乎的貿易規則,一方面表示歐盟將評估其他綠能相關產業是否也受到中國不公對待。

他說,中國以巨大規模經濟、易於取得原物料、「便宜但不總是乾淨」的能源扶植出太陽能產業,造成歐洲太陽能光電模板極度生產過剩。

布勒東也提到,中國風電產業設備製造商向歐洲的風電開發案提出低於歐洲發電機15-55%價格、可延遲3年付款,並被控拒絕將零件出售給歐洲競爭對手,這些疑似不公平競爭手段令他關切。

此外,他也要求政府採購互惠,並特別提及5G領域,當中國的華為在歐盟市場占有率達30%,但歐洲的愛立信(Ericsson)和諾基亞(Nokia)卻因中國不透明的採購標準而被排除在外,「這是不可接受的」。

歐盟與中國高峰會預計12月7-8日於北京舉行。自9月以來歐盟已有5位執委訪中,包括主管價值和數位政策的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Vera Jourova)、負責貿易政策的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負責能源的席姆森(Kadri Simson)、對外事務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f Borrell),以及最新成行的布勒東。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