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13 | 中央社

紐時:拜登將告訴習近平 別干預台灣大選

美國紐約時報中文網今天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擬15日舊金山會晤,拜登顧問群表示,拜登將明確告訴習近平別干預台灣大選,另將磋商俄烏戰爭與以巴衝突等。

報導說,拜登政府10日宣布,今年度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袖峰會由舊金山主辦,中美兩國領導人將出席,屆時將藉機面對面會晤。

拜登的兩名高級顧問9日告訴記者,這次會晤規劃的議題範圍廣泛,拜登準備談的議題包括台灣、干擾選舉、俄烏戰爭,還有以巴衝突。

由於美台明年都將舉行總統大選,上述兩名顧問之一說,拜登將「明確」向習近平「表示」,美國期望中國政府不干涉台灣選舉,另將警告習近平也不要干預美國選舉。

拜登的顧問表示,美中緊張關係依舊,這也是將要討論的問題之一,但中美兩國官員們今年均強調,加強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彼此關係的重要性。

拜登政府今年指派多位高級官員訪中,包括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試圖表明美國希望保護國家安全,但不尋求切斷經濟往來。

除了與拜登會面外,預計習近平在加州的大部分時間,將向美國工商業界要角展示中國對經商的開放態度。

結束拜習會後,預計習近平將出席每個席位要價2000美元(約新台幣6萬5000元)的晚宴,並向美企高層發表演說,亞太經合組織領袖峰會的間隙將舉辦CEO峰會,當中包括習近平與CEO們晚宴。

上述官員9日還告訴記者,除了貿易和競爭問題外,預計拜登也將與習近平討論以巴衝突。

此外,因中國與伊朗外交和經貿往來密切,而伊朗支持哈瑪斯(Hamas)和中東其他激進組織,預計拜登也將向習近平強調,美國將對應伊朗所導致的任何戰爭蔓延。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