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14 | 中央社

印度外長訪英會晤卡麥隆 觸及印太戰略夥伴關係

近日抵英訪問的印度外長蘇杰生今天與英國新任外交大臣、前首相卡麥隆會晤,這是甫獲任命的卡麥隆在任內舉行的首場雙邊會談。蘇杰生說,雙方觸及印太區域情勢與英印戰略夥伴關係。

英國預計明年舉行大選,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今天大幅調整政府高階人事,外交、內政、財政、科學創新暨科技、商業暨貿易、環境、教育、衛生暨社會照護、交通等部會,各有大臣或副大臣級人事異動。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原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轉任內政大臣;而已不是國會議員、且未活躍政治圈約7年的卡麥隆(David Cameron)則「回鍋」、轉任外相。

印度外交部近日表示,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11至15日訪問英國,期間將與「外交大臣柯維立」會晤。

不過,待蘇杰生來到英國,在短短2天內,柯維立由外交轉戰內政,卡麥隆成了新任外交大臣,而蘇杰生也恰好與前、後任外相都碰了面。

蘇杰生在社群媒體平台X分享他12至13日的行程。

12日,蘇杰生在印度排燈節(Diwali)當天,與印度裔的蘇納克在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會晤。13日上午,蘇杰生對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進行非正式拜會;下午,他陸續與卡麥隆、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會晤,晚間再度與柯維立見面。

蘇杰生13日在社群上表示,他前一晚在印度駐英高級專員公署(相當於大使館)舉辦的招待會,遇見「外交大臣柯維立」,今晚會見的則是「內政大臣柯維立」,他感謝柯維立對英印戰略夥伴關係的持續支持。

至於與卡麥隆的會面,蘇杰生提到,雙方詳細討論如何充分發揮英印戰略夥伴關係的潛力,並就烏克蘭境內「衝突」(conflict)、西亞以及印太區域情勢交換看法。

英國外交部一名發言人表示,卡麥隆與蘇杰生觸及英印共同面對的全球挑戰,包括以色列境內和加薩(Gaza)地區令人憂心的局勢、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非法戰爭,以及印太區域對全球繁榮的重要性。

雙方並討論推進英印自由貿易協議(FTA)協商,以及在安全防衛、科學與科技領域的合作。

英國與印度去年1月正式展開FTA協商,迄今進行13輪。考量兩國皆擬在明年舉行大選,若能及時釋出FTA完成協商的政策利多,可望為執政黨選情加分。

根據印度總理府2021年5月就印英領導人峰會發布的新聞資料,印英啟動「深化貿易夥伴關係」(Enhanced Trade Partnership,ETP),以釋放世界第5大(印度)及世界第6大(英國)經濟體的貿易潛能。作為ETP一部分,印英雙方已議定路徑圖,以協商一個全面性、符合平衡原則的FTA。

今天與防相夏普斯會談期間,蘇杰生另提及「印度製造」為英國防衛相關產業提供的新機會。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