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14 | 中央社

川普把政敵形容為害蟲 學者批評是模仿希特勒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退伍軍人節週末期間把自己政治宿敵烙上「害蟲」之名後,今天引發各界批評,多位頂尖學者和總統拜登均指控他在模仿希特勒和墨索里尼。

法新社報導,川普11日在社群媒體發文紀念退伍軍人節時,矢言會「根除共產黨員、馬克斯主義分子、法西斯主義分子以及激進左派惡棍」,還說這些人「在我國境內如害蟲般活著,撒謊、偷竊、選舉手腳不乾淨,並不顧是否合不合法而盡一切可能摧毀美國、破壞美國夢」。

川普後來在新罕布什爾州的一場演說中,重複上述訊息。川普目前是2024年共和黨黨內初選民調支持度最高的總統參選人。

拜登競選團隊說:「週末期間,多數美國人紀念我國英雄之際,川普模仿希特勒(Adolf Hitler)和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專制語言。許多美國老兵犧牲性命力抗這兩個獨裁者,為的就是打倒川普今天所倡導的這類牴觸美國精神的思想。」

總統歷史學家米全(Jon Meacham)、紐約大學學者班吉亞(Ruth Ben-Ghiat)、哈佛憲法法學專家崔普(Laurence Tribe)在內的學者點出,納粹曾用「害蟲」一詞來形容猶太人非人類。

米全說:「把反對你的人稱為害蟲、把他們去人化,不僅是打開大門,而是穿過這道門,朝這項最可怕罪行的方向前進。」

川普競選團隊則痛批把他拿來跟希特勒、墨索里尼做比較的人是「玻璃心」,並在聲明中警告,「他們可憐巴巴、悲慘至極的存在,將在總統川普返回白宮時被輾得粉碎」。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