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14 | 中央社

美原定APEC公布IPEF貿易協定草案 遇國內反彈延後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今天示意,美國原本預計在本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上公布「印太經濟架構」(IPEF)貿易協定草案,時程將延後。似受到美國國內反彈影響。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在15日於美國舊金山登場的APEC領袖峰會迎接其他20個成員國代表,並利用峰會場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外界原本預期,拜登會在APEC峰會上對於剛開始發展的IPEF宣布取得實質進展。

然而葉倫(Janet Yellen)今天透露,IPEF當中爭議最大的貿易部分仍有規劃工作要做。她主持完APEC外長會談後告訴媒體記者:「(這部分)持續有重大進展,但看起來還不完整,看來很可能還得再努力。」

不過葉倫表示:「儘管如此,我認為在供應鏈、環境和永續金融等對美國至關重要的一些領域,我們已經取得重大進展;在貿易方面也是,但似乎還不完整。」

IPEF較傳統貿易協定遠不足,因為並未包含貿易准入。但IPEF旨在為占全球大約4成的經濟體制定商業標準,其中包括世界前5大經濟體中的美國、日本和印度,以及澳洲、韓國和東南亞大部分國家等。

然而最引人注意的是並不包括中國,因為美國欲藉IPEF再次嘗試在亞洲擔起領導者角色。

與拜登同屬民主黨、且與工會關係密切的美國聯邦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在APEC峰會前夕呼籲,將IPEF中的貿易部分完全移除。明年將競選連任的布朗說:「任何貿易協定若未包含可實行的勞動標準,都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民主黨在聯邦參議院僅勉強占多數。而黨內部分人士擔憂,IPEF可能步上同黨籍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當年向亞洲盟友提出更具雄心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TPP)後塵。

共和黨籍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台前批評TPP未顧及美國勞工利益,並在2017年入主白宮後不久便帶領美國退出。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