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15 | 中央社

習近平抵舊金山抗議如影隨形 中國官媒稱僑胞熱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抵達舊金山,15日將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及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民運人士展開抗議,中國官媒則宣傳華僑和中國留學生在沿途街道熱烈歡迎。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搭乘專機在舊金山當地時間14日14時35分許抵達,在機場受到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等美方代表熱情迎接。

報導另稱習近平乘坐的車隊離開機場前往下榻飯店途中,「許多華僑華人和中國留學生代表等候在沿途街道,揮舞中美兩國國旗,熱烈歡迎習近平到訪」。

陪同習近平出訪的官員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部長王毅等人。

但事實上今天當地展開抗議習近平訪美活動,民運人士周鋒鎖等人在東灣小型機場,以飛機拉開「終結共產黨」的巨型橫幅,當飛機繞行空中時,附近社區居民都可看見橫幅。

另反習抗議活動總召趙昕說,今天抗議習近平的人士路程遇上300多名準備前往機場歡迎習近平的支持者,雙方並未發生衝突。

趙昕表示,15日「拜習會」舉行當天,將有上千名西藏、新疆、香港、中國人士參與抗議習近平訪美的活動,他說,「我們會到離習近平最近的地方傳達訴求」。

多個民運團體表示將在習近平訪美期間發動抗議活動。中國代表團在管制區內訂下的飯店,保安人員在門口維安,側邊停車場入口的街道同樣架起黑色圍欄管制通行,戒備森嚴。

據美國之音今天報導,「拜習會」將在舊金山灣區的費羅麗莊園(Filoli)會晤。知情人士透露,雙方將就一系列美中雙邊和全球性的議題,進行長達4小時的會談。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