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11-15 | 中央社

印太經濟架構部長會議 潔淨及公平經濟取得共識

「印太經濟架構」(IPEF)部長級會議今天閉幕,在針對致力去碳的「潔淨經濟」與支援防止逃漏稅等「公平經濟」領域取得共識,預計將於16日的領袖會議達成實質協議。

日本經濟新聞、時事通信社報導,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部長級會議13日及14日在舊金山召開。

根據今天的協議,確認將創設約3000萬美元(約新台幣9億7000萬元)規模的基金,推動新興國家、開發中國家去碳、投資基礎建設等,而日本、美國、澳洲將各提供1000萬美元。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22年5月在東京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希望將其作為提高亞洲各國對環境、勞工權益和其他標準的一種方式,並針對貿易、供應鏈、潔淨經濟、公平經濟4個領域進行協議。

其中強化供應鏈已於今年5月完成協議談判,這次的部長級會議,各國因為在制定數位貿易規範及保護勞工權益的項目存在分歧,導致貿易領域無法達成實質協議之外,潔淨經濟、公平經濟2個領域均取得共識。

而13日未達成實質協議的貿易領域,將會另外由談判代表持續協商。

拜登及日相岸田文雄等人預計出席16日的領袖會議,預料根據部長級會議的協議內容發布領袖聲明。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