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16 | 中央社

印度外長:與台灣經貿科技合作層次提升

印度外長蘇杰生最近在倫敦出席一場座談會時表示,台灣與印度有實質的經貿與科技合作,且合作層次近年不斷提升。

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11日至15日訪問英國,他在行程最後一天出席名為「10億人如何看世界」(How a billion people see the world)的座談會,與英國媒體界人士互動。

根據印度駐英高級專員公署(相當於大使館)在網路分享的影片,現場有人提問,印度與台灣的經貿關係看似漸趨緊密,包括在半導體以及勞工領域,希望蘇杰生分享他對台印度關係未來走向的看法。

蘇杰生回覆:「我們與台灣有著實質的科技、經濟與商業關係。台灣在電子與半導體領域有很好的名聲,雙方的合作層次有所提升。」

但面對若中國對台灣進行經濟封鎖,印度會如何反應的提問,蘇杰生則表示不回應假設性狀況。

在同一場座談會上,蘇杰生也回答了有關印度在俄烏戰爭期間以折扣價向俄羅斯購買石油,以及加拿大指控印度特務與一名印度錫克教領袖在溫哥華郊區被殺有關等問題。

他說明,如果印度與歐美國家向同一個供應來源購買石油,則國際油價勢必漲得更高,而印度向俄羅斯購買石油,事實上緩和了國際油價,因此印度應被感謝。

有關印度錫克教領袖被殺的指控,蘇杰生表示,若加拿大提出證據,印度「不排除」對相關指控進行調查。

另一方面,印度外交部今天上午發布新聞稿,稱蘇杰生此次訪問英國,拜會了印度裔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內政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以及國安顧問巴羅(Tim Barrow)等人。

新聞稿稱,此次訪問進一步鞏固了印英兩國悠久的歷史連結,並在印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和「2030年路線圖」取得進展的背景下,為兩國諸多領域合作提供了新動力。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