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18 | 中央社

小馬可仕晤習近平 訴求緩和南海緊張護菲漁民權益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今天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場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談,尋求找到降低南海關係緊張的辦法,以及讓菲律賓漁民能再度進入漁場捕魚。

路透社報導,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APEC峰會場邊告訴媒體記者,菲律賓與中國有必要持續溝通,會面便是維繫和平過程中重要一環;兩國也有必要保持南海海路及空路開放。

他表示:「我們努力想出一些機制來降低南海局勢緊張。」但他未進一步說明。

小馬可仕還透露,他就中國與菲律賓船隻之間發生的事件表達關切,包括一起撞擊事件;他也提到菲律賓漁民的困境。

小馬可仕說:「我要求讓我們回到中國和菲律賓漁民都能在這片水域捕魚的狀態。」

菲律賓漁民抱怨,中國海警和海上民兵船阻撓他們在菲國200海里專屬經濟區(EEZ)內部分區域捕魚。

小馬可仕表示,他和習近平都同意,地緣政治問題不該成為菲中關係的決定因素。

小馬可仕自從去年上任以來,一直努力拉近與美國關係,這和他的前任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較親北京的立場大相逕庭。

小馬可仕擴大美國使用菲律賓軍事基地的權利,包括在鄰近南海和台灣的地點,引燃中方怒火。

中國已在南海建造人工島,並在島上設有飛機跑道及部署飛彈;今年區域緊張又加劇。但小馬可仕說:「我不認為有任何人想開戰。」

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尚未回應置評請求。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