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20 | 中央社

西班牙總理特赦獨派換得連任 引發右派連日抗議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以「特赦」加泰隆尼亞獨派人士換得國會投票贏得連任,引發右派人士群情激憤。他領導的社會勞工黨部前,連日爆發抗議衝突,昨天更有17萬人在馬德里示威遊行。

桑傑士(Pedro Sanchez)16日在350席的國會中獲得179票支持,超過組閣需要的176席門檻,為他從政以來「打不死」的紀錄增添篇幅,成功贏得連任。

但是,桑傑士連任的代價,是西班牙社會左右派對立的激化,並加深了社會的撕裂。

桑傑士領導的左翼「社會勞工黨」(PSOE)在7月大選中,與盟友新左翼聯盟「匯總」(Sumar)席次加總共獲得153席。因此,這4個月來,桑傑士憑著他長袖善舞與合縱連橫的能力,與各個難纏的地方政黨達成共識,包括「巴斯克民族主義黨」(PNV)、「加泰隆尼亞左翼共和黨」(ERC)、以及最具爭議性的「全力為加泰隆尼亞黨」(Junts per Catalunya)。

「全力為加泰隆尼亞黨」的領導人是2017年主導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因此流亡比利時的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桑傑士為了換得他們在國會的7個席次信任票,承諾赦免被定罪的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者。經過一週在布魯塞爾的協商談判,雙方於9日針對「特赦法案」達成協議。

桑傑士以特赦加獨人士換取連任的作法,引發西班牙右派人士和反對加泰隆尼亞獨立的民眾極度不滿。

社會勞工黨黨部前,連續16天以年輕男性為主的「極右翼」激進團體集結抗議,甚至有抗議者帶著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獨裁時期的國旗、法西斯和納粹主義的標誌,抨擊桑傑士是出賣西班牙的「叛徒」和「罪犯」,以不堪入耳的字眼侮辱他,高舉「充氣娃娃」高喊「這裡不是黨部,而是妓院,這些充氣娃娃就是桑傑士的女性閣員」。

這些不理性的抗議者入夜後更加失控,對媒體投擲玻璃瓶,挑釁鎮暴警察。根據國家報(El Pais),直到昨天仍有1500人聚集在此,抗議者最後衝破警方圍欄,發生警民暴力衝突。

而昨天上午,在約百個右翼和極右翼的民間協會與公民論壇動員下,有17萬人走上馬德里街頭示威遊行,以抗議桑傑士的「特赦法案」。示威者高舉「桑傑士犯法該進監牢」、「社會勞工黨出賣西班牙」、「西班牙用7張票被賣掉」等標語,呼籲捍衛西班牙的憲法與未來。

右翼反對黨人民黨(PP)領袖費霍(Alberto Nunez Feijoo)、馬德里自治區主席阿尤索(Isabel Diaz Ayuso)、馬德里市長馬蒂內茲-艾梅達(Jose Luis Martinez-Almeida)、以及極右翼民聲黨(Vox)黨魁阿巴斯卡爾(Santiago Abascal)都參加了這場遊行。

此外,約50名曾於服事於前獨裁者佛朗哥的退役將官聯合發表了一份聲明,鼓吹軍方發動「政變」,推翻桑傑士政府。

針對這系列抗議活動,社會勞工黨發言人羅培茲(Patxi Lopez)表示,這些抗議者並不是為了反對大赦而抗議,而是因為他們無法接受,西班牙社會的多數人選擇了提倡「進步」的政府。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