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1-21 | 中央社

台灣總統大選受矚目 加拿大智庫辦研討會關注台海

台灣總統大選將至,台海局勢受矚目,加拿大智庫「麥當諾-勞雷爾研究院」舉行研討會,多位學者專家表示,隨著選舉逼近,中國軍事干預越來越多,民主國家更需要支持台灣。

加拿大智庫「麥當諾-勞雷爾研究院」(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MLI)舉行「民主強壘:捍衛面對中國崛起的台灣」研討會,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受邀以「在地緣政治動盪中建立夥伴關係與和平」(Amidst geopolitical turbulence, forging partnership and peace)為題發表演說,並與加拿大官員學者對談。

李淳指出,中國解放軍的戰機及軍艦持續在台灣海峽和南海進行灰色地帶作戰,意圖在台灣社會製造恐懼和分裂,目的為影響台灣即將舉行的總統大選,甚至要脅支持台灣的國家,企圖在國際社會引起「寒蟬效應」。

他表示,北京的野心遠不止於台灣,如同加拿大「印太戰略」將中國視為日趨具有破壞性的全球強權,中國透過各種灰色地帶戰術,企圖塑造有利於威權政權的國際環境,擴大其全球影響力。

李淳強調,台灣正積極提升自我防禦能力,期盼理念相近的國家都能支持台灣,感謝加拿大政府相挺,近期台加「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宣布完成談判即為良例。

加拿大國防部政策局戰略評估主任南奇費爾(Kerry-Lynn S. Nankivell)在對談中表示,印太繁榮穩定符合加拿大利益,因此加拿大將增進與台灣等區域夥伴的緊密聯繫,例如加拿大和美國今年已3度聯合派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儘管中國對軍機軍艦均有干擾行徑,仍無損加拿大堅定維護印太區域安全的決心。

MLI資深研究員暨渥太華大學教授史國良(Scott Simon)表示,中國慣用網絡作戰、大量散播虛假信息,已讓許多台灣人誤信西方衰敗論,認為最終要與北京妥協。因此加拿大應更公開支持台灣,讓台灣知道有很多國家都與之站在同一陣線,民主陣營不會衰退。

與談專家們也提到,台海若發生危機,不一定是以大規模的武裝衝突登場。MLI資深研究員暨跨大西洋主任戴夫林(Balkan Devlen)認為,北京以切香腸方式不斷測試台灣底限,加拿大應思考與其他國家協作,提供實質協助,例如在能源及糧食的運送方式上先有所布局,才不會在危機爆發時,一時找不到方式將資源送至台灣。

這場研討會吸引近百名學界僑界人士參與,加拿大眾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馬凱(John McKay)、加拿大前總理國安顧問費丹(Richard Fadden)、立陶宛駐加大使斯庫塞費希斯(Darius Skusevicius)、美國政治參事史密斯(Chris Smith)、日本駐加公使福山(Tokuro Fukuyama)、駐加拿大代表曾厚仁等政要出席,氣氛相當熱絡。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