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28 | 中央社

日本富豪前澤友作上太空 拍攝紀錄片宣傳反戰

日本首位在國際太空站停留的民間人士、ZOZO創辦人前澤友作2021年結束太空旅行,將在今年底推出紀錄片「我上太空的理由」(Why Space?暫譯),揭露他上太空的艱苦準備過程,並在片尾宣傳反戰理念。

前澤友作出生於1975年,年輕時成立過龐克樂隊並擔任鼓手,後來創建線上零售店Start Today,也就是現在的ZOZO公司,發展出日本最大服飾網購ZOZOTOWN。隨著網購開始盛行,前澤友作的資產逐漸增加。

2019年,前澤友作在推特帳戶上宣布把ZOZO公司賣給雅虎日本,他請辭社長職務並離開經營團隊。持有36%股份的前澤友作透過出售約30%股份,獲得約2400億日幣。

前澤友作一直懷抱上太空的夢想。2021年5月,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宣布前澤友作和他的助理平野陽三將是下批前往國際太空站(ISS)旅客,將登上俄羅斯的聯合號(Soyuz)MS-20太空船,在12月8日從哈薩克的貝康諾太空發射場(Baikonur cosmodrome)發射升空,距離他當初申請已經過去7年。

紀錄片涵蓋2015年啟動上太空的計畫、2021年6月開始訓練,以及上太空後返回的全部過程。片中透露,其實除了前澤友作和平野陽三,還有在萬一發生狀況時替補兩人上太空的第3人。

3人為了上太空做了健康檢查,第一次得到的結果卻是全員不合格。前澤的眼睛有問題加上運動不足,平野和另一人則分別是身上有鋼釘植入物以及鼻腔有問題,後來都進行了手術解決阻礙,才得到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放行。隨後,就是長達半年多的體能訓練與不間斷地上課。

影片中,3人為了適應上太空的超重狀態,坐在像是離心機的椅子上,但堅持沒多久就抱著桶子狂吐。他們也要透過俄文加上英文翻譯,研習聯合號與國際太空站的構造與操作方式,並進行返回地球後的生存訓練,利用降落傘製作帳篷等,進行各方面準備。

這段期間,他們每天持續跑步與游泳2小時以上來鍛鍊體能,最後則有專門製作太空衣的公司來替他們量身,為上太空做最後準備。由於太空衣完全合身,量身後就必須嚴格控管體重,1公斤也不能增加。

最終在2021年12月8日當天,前澤友作、平野陽三,以及俄國太空人米塞金(Alexander Misurkin)共同踏上了前往國際太空站之旅。

出發前,3人的親友都到太空中心與他們隔著玻璃話別,就連先前一直反對前澤上太空的母親也在最後一刻到場。她在紀錄片中說,「我還是覺得必須親自來看看」。前澤說,他能理解父母的顧慮,畢竟父母年輕時曾在電視上看過挑戰者號太空梭災難,難免會擔心,但上太空是他的兒時夢想。

在吃過鮭魚卵蓋飯補充體力後,一行人就準備出發上太空。

為了避免重力對人體的影響,3人以宛如嬰兒在子宮中的蜷縮姿勢窩在太空艙中,由火箭發射升空,親友則在數公里外的太空中心觀看。在旁觀者拍攝的影片中,火箭發射時發出巨大火光與聲響,場面十分浩大。

但前澤在27日的紀錄片發布會上表示,太空艙中其實非常安靜,因為他們帶著耳罩和頭盔,幾乎聽不到什麼聲音。他比喻,就好比新幹線出發時幾乎察覺不到動靜,他也是不知不覺就朝太空出發了。

火箭發射後成功分離,3人在數小時後抵達國際太空站,受到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等多國太空人歡迎。前澤在片中有感而發說,來到這裡感覺不到國境之分,不論在地球上多麼敵對,都不會影響太空站的友誼。

前澤與平野創下日本民間前往ISS停留的首例。在12天當中,前澤透過網路接受節目專訪,並完成來自各界的要求,像是在無重力狀態下玩劍玉等。

紀錄片中,前澤特別把一副拼圖帶上太空,圖案是2007年Start Today在東京證交所上市時,他和創業夥伴們在證交所敲鐘,身穿寫著NO WAR(沒有戰爭)的T恤。

前澤表示,911恐攻事件給他很大震撼,讓他在很久以前就有了反戰的想法,這次上太空看到美麗的地球,更加深他宣導反戰的理念。

12天後,前澤一行人返程,太空艙經過大氣層被燒成一個大火球,最後重重墜落在地面,車隊趕到將他們扶出太空艙,之後慢慢適應重力。

片中最後提到,在他返回地球的2個月後,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鏡頭最後一幕,前澤在紐約的911國家紀念博物館前說,「太空沒有國境或圍牆,如果每個國家了不起的人都上太空來看一看,我認為(戰爭)應該會停止」,再次宣導世界和平。

前澤在發布會上表示,其實出發前並沒有打算拍攝紀錄片,這些片段原本只是私下用來記錄訓練的過程。但如同他有上太空的夢想,和他一起上太空的平野則是有拍電影的夢想,才有了這部紀錄片的誕生。他希望所有懷抱夢想的人都能來看這部影片,知道夢想終能有實現的一天。

除了紀錄片「我上太空的理由」將於12月29日在日本上映外,他當初搭乘的聯合號太空艙、生存訓練用過的降落傘,以及量身定做的太空衣也在目前舉辦的「日本橋太空週2023」(NIHONBASHI SPACE WEEK 2023)展出,是返回地球後首次亮相。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