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1-29 | 中央社

2030年世界博覽會 沙國利雅德贏得主辦權

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Riyadh)今天贏得2030年世界博覽會(World Expo)主辦權,輕易擊敗來自義大利和韓國的競爭對手,並成功壓倒人權團體的反對聲浪。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總部在法國巴黎的國際展覽局(BIE)表示,僅進行了一輪投票,利雅德便取得主辦盛會所需的2/3票數,以119票擊敗韓國釜山的29票和義大利羅馬的17票。

贏得世博主辦權,無疑讓沙國實際統治者、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極具雄心的「沙烏地願景2030」(Saudi Vision 2030)計畫錦上添花。這項改革計畫旨在讓沙國擺脫對石油的依賴。

然而,許多人權團體不滿沙國贏得主辦權,主張王儲種種耀眼改革措施,背後隱藏著異議人士遭囚、死刑執行猖獗的現實。

批評人士並指,穆罕默德.沙爾曼欲利用世博的機會,改善自己國家在2018年沙國知名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慘遭謀殺之後的形象。哈紹吉之死,西方各國領袖都認為是王儲親自下令滅口。

根據沙國提出的計畫,利雅德世博預計於2030年10月登場、2031年3月閉幕,主題為「變革時代:共創美好明天」(The Era of Change: Together for a Foresighted Tomorrow)。

除了世博,沙國同時也因為是唯一申辦國,而贏得2034年世界盃足球賽主辦權。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