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29 | 中央社

99歲卡特出席愛妻羅莎琳追悼會 拜登柯林頓親臨

高齡99歲前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今天在現任總統拜登與前總統柯林頓及5位在世的前第一夫人陪同下,罕見公開現身,出席愛妻羅莎琳(Rosalynn Carter)的追悼式。

法新社報導,孱弱的卡特短暫離開安寧療護,出席了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舉行的追悼儀式,他坐著輪椅抵達會場,腿上蓋著一件繡有妻子臉龐的毛毯。

卡特沒有發表任何談話,但夫婦倆的孩子與孫子緬懷羅莎琳「精彩的一生」。

他們的兒子詹姆斯.「奇普」.卡特(James "Chip" Carter)說:「我們的母親是讓我們全家人凝聚起來的黏著劑。」他親吻父親的額頭,並將手放在他母親以花朵覆蓋的靈柩上。

羅莎琳11月19日在她與丈夫位在喬治亞州平原鎮(Plains)的家中與世長辭,享耆壽96歲。羅莎琳與卡特77年的婚姻成了美國政壇一段佳話。

他們的女兒艾美.琳.卡特(Amy Lynn Carter)強忍淚水,讀著父親75年前在美國海軍服役時寫給母親的情書。

她在葛倫紀念教堂(Glenn Memorial Church)對著大家說:「我母親一生大多都用來愛著我的父親。」

現場坐在教堂前排的有拜登與第一夫人吉兒(Jill Biden),還有1993年到2001年擔任總統的柯林頓(Bill Clinton)與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以及3位前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Melania Trump)、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以及蘿拉.布希(Laura Bush)。眾多政治人物出席追思會,足以顯示羅莎琳在美國所受到的重視。

追悼儀式有著她最愛的音樂,包括美國鄉村音樂明星夫妻檔崔夏宜爾伍(Trisha Yearwood)與葛斯布魯克斯(Garth Brooks)演唱約翰藍儂(John Lennon)名曲「想像」(Imagine)。

羅莎琳是人道主義者,擔任第一夫人時極為活躍,致力提升各界在心理健康議題的認知。卡特夫婦離開白宮後,倆人的聲望有增無減。

卡特1980年在競選連任時敗給共和黨籍對手雷根(Ronald Reagan),遭外界視為失敗者。然而,這對夫婦建立了全球慈善網路,並以簡樸的生活方式贏得各界讚譽。

奇普.卡特感謝母親協助他克服用藥與酒精成癮問題,稱羅莎琳「替許多人的人生帶來正向改變」。

白宮表示,拜登夫婦今天清晨從華府飛至亞特蘭大,以總統專機空軍一號順道載了柯林頓夫婦與蜜雪兒.歐巴馬一程。梅蘭妮亞.川普沒有搭乘專機。

羅莎琳的葬禮明天將以較為私人的形式在平原鎮舉行。屆時,外界不可避免地會將注意力轉移卡特身上。卡特是美國史上在世最年長的前總統,他10個月前已開始接受安寧療護。

美國總統的葬禮通常所有在世總統都會參加,例如卡特2018年就曾出席了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 W. Bush)在華府的悼念活動,當時為各黨派與不同世代提供了難得的團結時刻。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