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29 | 中央社

聯合國專家:開發中國家須「大幅」增加氣候投資

聯合國經濟專家小組今天表示,開發中國家投資不足,使減緩全球暖化的努力面臨風險,他們呼籲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推動「根本性變革」。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氣候融資高階專家小組去年表示,在2030年前,不包括中國在內的開發中國家每年必須在清潔能源和氣候適應力方面支出約2.4兆美元;此金額是目前水準的4倍。

COP28 11月30日至12月12日將在杜拜登場,專家小組在會前發布的最新分析中警告,新興經濟體的氣候投資「已經停滯」,近期行動至關重要。

報告執筆人之一的史登(Nicholas Stern)表示:「為什麼我們在減排方面脫離軌道?因為我們對這方面的投資還不夠。」「我們必須加緊腳步。」

COP28的核心焦點,將是徹底盤點世界在遏制溫室氣體排放方面取得的有限進展。

報告指出,如果不能提供足夠資金,2015年簽署的「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就會失敗」。當時簽署國曾設下目標,要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較工業革命前水準「遠低於」攝氏2度以下,並且致力追求不超過攝氏1.5度。

報告還說:「後果將具毀滅性,特別是對最貧窮的人來說。」

許多開發中國家雖然對引發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排放責任輕微,卻最容易因極端天氣和海平面上升而付出高昂代價。

報告說,計畫所需的2.4兆美元中,約1.4兆美元將用於國內支出,國際私人融資需要增加15倍以上,多邊開發銀行的資金需要增加至3倍。

另一名報告執筆人、經濟學家松圭(Vera Songwe)對記者表示:「我們等待時間越長,成本就越高。」松圭警告,如果行動緩慢,到2025年可能需要上調投資需求估計值。

開發中國家帶頭發起一場高調運動,要求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國際貨幣基金(IMF)重新將重點放在氣候優先事項上。

專家也建議對高碳排產業,尤其是航運和航空徵收一系列稅金,以籌集資金,並實施補貼措施,協助產業實現綠色轉型。

松圭讚揚本屆聯合國氣候大會主辦單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9月承諾提供45億美元,以加速非洲綠色轉型進程,她還說,將在杜拜的峰會中尋求類似承諾。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