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30 | 中央社

季辛吉過世 曾獲福特總統譽為超級國務卿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兼美國重量級外交家季辛吉今天過世,享嵩壽100歲,他在尼克森與福特兩任總統的政府中留下了不可磨滅貢獻,前總統福特曾稱他為「超級國務卿」。

季辛吉顧問公司(Kissinger Associates Inc)表示,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在康乃狄克州住處過世,家屬將舉行家祭,追悼會稍後將在紐約舉行。聲明並未著墨死因。

路透社報導,季辛吉百年人生一直很活躍,出席大大小小白宮會議、出版一本關於領導風格的書,在聯邦參議院的委員會前針對北韓構成的核威脅作證,今年7月時還意外造訪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季辛吉1923年5月27日出生於德國菲爾特(Furth),1938年在納粹屠殺歐洲猶太人之前隨家人移居美國。

季辛吉1943年入籍美國時把原名海恩茲(Heinz)改為英語化的「亨利」(Henry),二戰期間於美國陸軍服役時被派往歐洲。他以獎學金進入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就學,先後於1952年和1954年取得碩士和博士學位,並於接下來的17年在哈佛大學任教。

1970年代,他在共和黨籍總統理尼克森(Richard Nixon)政府擔任國務卿,這10年間許多劃時代的全球事件都有他的身影。在這位德國出生的猶太難民努力下,美國敲開中國大門、深具里程碑意義的美蘇軍控談判、擴大以色列與其阿拉伯鄰國間的關係,並與北越簽訂「巴黎和平協議」(Paris Peace Accords)。

尼克森1974年下台後,季辛吉仍持續在總統福特(Gerald Ford)政府擔任國務卿,一輩子都在提供有力建言。

儘管許多人盛讚季辛吉才智過人、閱歷無數;也有許多人直指他支持反共獨裁政權而將他貼上戰犯標籤。他晚年期間旅行受到些許限制,因為某些國家竭力要針對過去的美國外交政策逮捕或訊問他。

他1973年與北越高層黎德壽(Le Duc Tho)共同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成為諾獎委員會最具爭議的決定之一,當年黎德壽還拒絕受獎。諾貝爾委員會兩名成員因此辭職,而季辛吉在越戰中秘密轟炸柬埔寨所扮演的角色也引發質疑。

福特稱季辛吉為「超級國務卿」,但也直言季辛吉易怒、自負;批評人士則更偏向稱季辛吉偏執和自大;連福特也認為「在季辛吉心中,他從不覺自己犯過錯」。

福特2006年過世前不久,曾在訪談中說季辛吉「是我所認識的公眾人物當中,最沒雅量的一個」。

季辛吉表情陰沉,聲音粗啞,說話帶有德國口音,算不上搖滾明星,但頗有女人緣,單身期間在華府和紐約與許多女星過從甚密。他曾說「權力便是最好的春藥」。

季辛吉可以喋喋不休談論政治,私人問題卻絕口不提。他曾告訴媒體,他視自己是牛仔英雄,獨來獨往。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