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01 | 中央社

西班牙國會開議大典 國王籲全國團結莫分裂

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昨天主持國會開議大典,面對社會因左翼政府承諾特赦分離主義政治犯而撕裂,國王呼籲國會應超越分裂與對抗,給年輕人一個「堅實而團結」的西班牙。

西班牙第15屆國會在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組成左翼聯合政府連任後,29日舉行隆重的開議大典,由國王菲利佩六世(Felipe VI)主持,王后雷蒂西亞(Reina Letizia)和女親王蕾歐諾兒公主(Princesa Leonor)出席。

左翼「社會勞工黨」(PSOE)領袖桑傑士之前承諾特赦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政治犯,以換取幾年前主導獨立公投、在國會擁有7席的「全力為加泰隆尼亞黨」(Junts per Catalunya)在總理人事案投下支持票。桑傑士因此獲得組閣所需票數,贏得他的第3個總理任期。

然而,桑傑士「以特赦換連任」的作為,引起右翼人士和反對加獨的西班牙人極度憤怒,連日有民眾團體上街示威抗議,導致社會撕裂加深。

國王菲利佩六世在國會開議演說中呼籲各政黨在分歧中互相理解,超越「分裂與對抗」。他不斷強調「捍衛憲法精神與價值觀」的重要性,以回應2017年「違反憲法」的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

菲利佩六世也特別提及蕾歐諾兒公主,他說,與蕾歐諾兒同齡的年輕人需要「一個代表憲法的民主框架」,以及「一個堅實而團結的西班牙」,讓青年得以發展生活、實現夢想。

根據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反對王室和尋求獨立的地方政黨,如「巴斯克家鄉聯盟」(EH Bildu)、「加利西亞民族主義集團」(BNG)、「加泰隆尼亞左翼共和黨」(ERC)等,皆未出席國會開議。

這3個政黨在共同發表的聲明中表示「我們沒有國王」,重申他們反對「前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強制採行的君主制」的立場。

12月2日將與社會勞工黨在日內瓦針對特赦法案談判的「全力為加泰隆尼亞黨」,也缺席國會開議大典。

全力為加泰隆尼亞黨目前流亡比利時的領袖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先前公開威脅桑傑士。普伊格蒙特說,若特赦談判沒有進展,他們將支持右翼最大反對黨「人民黨」(PP)在國會推動不信任投票,以罷免桑傑士。

針對這些政黨的缺席,「人民黨」領袖費霍(Alberto Nunez Feijoo)表示,桑傑士政府應對其國會盟友的缺席態度負責,他也譴責這是「民主異常」的現象。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