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02 | 中央社

英王查爾斯三世COP28演說 盼看到貨真價實行動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召開,各方就化石燃料展開艱難談判。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今天告訴全球領袖,這場會議必須成為對抗氣候變遷的轉折點。

COP28在盛產石油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舉行,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在演說中提出警告,為各國元首和政府領袖在兩天內的輪番發言揭開序幕。

法新社報導,查爾斯三世說:「我們全都在同一時間進行一場規模龐大又可怕的實驗…速度遠遠超過大自然能應付的能力。」

一生致力環境保護的查爾斯三世還說:「我全心祈禱COP28能成為另一個邁向真正變革行動的關鍵轉折點。」

聯合國昨天警告,2023年即將成為人類有紀錄以來最炎熱的一年,更加深了急迫感,也令人擔心各國無法達成限制全球升溫在攝氏1.5度以內的目標。

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也闡明觀點說:「這顆星球受夠了沒實現的氣候協議。」

超過170名全球領袖將出席COP28,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都不會到場,而美中是全球兩個碳排放量最大的國家。

各國領袖一一承認氣候變遷構成的威脅,但大多僅重申現有的承諾。

開發中國家談到全球暖化對其人民造成不成比例的影響,呼籲較富裕國家遵守尚未兌現的承諾,提供氣候資金。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說:「儘管印度人口占全球總數的17%,我們在全球碳排放量所占的比例卻還不到4%。」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說,已開發國家「應在財務、技術和能力建構上大幅提高對開發中國家的支援」。

COP28昨天一揭幕就有了初步成果,各國同意設置「損失與損害」(Loss and damage)基金,供那些受到天災破壞的脆弱國家使用。

觀察家也樂見今天的另一項突破,逾130國同意在各自的氣候計畫中優先考量糧食和農業,而農業正是全球碳排的一大來源。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說,超過110國響應要在2030年之前把再生能源擴增為3倍、能源效率增為2倍的呼聲。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