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02 | 中央社

中國呼吸道疾病激增 美方認並無新病原

中國呼吸道病例激增,以盧比歐為首的5名共和黨參議員今天籲拜登政府禁止兩國間旅行。美國衛生官員與科學界指並未發現新病原,應是與各國一樣經歷解封後的常規疾病反彈。

路透社報導,由盧比歐(Marco Rubio)、范斯(J.D. Vance)、史考特(Rick Scott)、塔伯維爾(Tommy Tuberville)、布勞恩(Mike Braun)署名的聯名信寫道:「在瞭解更多有關這種新疾病所構成危險的資訊之前,我們應立即限制美中之間的旅行往返。」

世界衛生組織(WHO)上週引述「新興疾病監測計畫」(Program for Monitoring Emerging Diseases)一份關於兒童不明原因肺炎群聚的報告,要求中國提供更多資訊。

拜登政府一名官員說,美國密切關注中國呼吸道疾病病例增加情況,但也說「我們有看到季節性趨勢。看起來沒有異常…目前沒有跡象顯示在美尋求急診照護的人和中國爆發呼吸道疾病有關聯」。

中國駐華府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針對盧比歐等人的聯名信說:「相關主張純屬惡意虛構,中國堅決反對。」

世界衛生組織流行病暨疫情準備與預防部門代理主任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本週稍早說,中國病例激增似乎是感染病原體的兒童人數增加所致,之前在COVID-19防疫措施的兩年期間這類感染被有效降低。

美國和中國近月逐步增加往返航班,但仍遠不及2019年的水準。兩國航班數量於今年11月9日獲准從8月的每週各12班增至每週各35班。

紐約時報指出,雖然今天有一小搓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呼籲拜登政府禁止美中之間往返旅行,但科學家及美國乃至全球的衛生官員均表示,沒有跡象表明出現威脅性的新病原。

這些專家說目前的證據顯示,中國這波呼吸道疾病激增是因天氣轉冷讓流感活躍,以及當地解除嚴格的防疫管制等所致。世衛上週表示中國分享這波染病的數據,包括受感染兒童的實驗室檢測,未發現任何異常病原。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柯恩(Mandy Cohen)今天呼應世衛的評估,並說美方官員與中方當局、學術專家和衛生人員都保持聯繫。

柯恩說:「我們所有人都能確定的是,沒有新病原體。情況全都與已知病毒、病菌對當地兒科人口的感染增加有關。」

紐時指出,近年來隨各國解除COVID-19防疫,各國都曾經歷兒童常規呼吸道疾病激增的情況。

美國去年就是如此,當時COVID-19、流感和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夾擊的「冬季三重奏」來得較預期更早,為各醫院帶來沉重壓力。此前澳洲也經歷一波特別嚴重的流感季節。

科學家將這些病況的爆發歸因於兒童的免疫系統沒跟上,因為COVID-19防疫的這幾年,兒童的免疫系統沒機會「學習」如何抵抗日常病毒。

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醫學院傳染病學教授夏夫納(William Schaffner)表示,防疫期間兒童沒到學校和托育中心,免除本應遭病原的感染,「然後當他們重新群聚時,就讓病毒樂壞了」。

科學家們表示,由於封控時間更長更嚴,中國兒童的免疫更形脆弱,也會導致解封後常規感染大幅增加。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