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03 | 中央社

西班牙西北高鐵施工19年終營運 啟動政經新局面

施工達19年,連接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西北部卡斯提亞-萊昂與阿斯圖里亞斯兩大自治區的高鐵,終於在日前營運,預計2024年乘客量將達125萬人次。西國總理強調,這條高鐵將化解西北部被「不公地孤立」,大幅增強全國凝聚力。

這條斥資逾40億歐元(約新台幣1362億元)高鐵新支線名為「帕哈雷斯改道」(Variante de Pajares),全長49.7公里,將現有路段縮短37公里,這條新支線再連接既有的高鐵路線,可加速從馬德里通往西北部兩大自治區。

「帕哈雷斯改道」其中有80%是隧道,自「帕哈雷斯山口」(Puerto de Pajares)穿越坎塔布里亞山脈,以取代維護費用高昂的舊支線「帕哈雷斯坡道」(Rampa de Pajares)。

「帕哈雷斯改道」始於卡斯提亞-萊昂(Castilla y Leon)自治區的拉羅布拉(La Robla)鎮、終於阿斯圖里亞斯自治區(Asturias)的波拉德萊納(Pola de Lena)站,共由12條隧道和10座高架橋組成,以克服起迄兩地間500公尺的海拔差異,並尊重坎塔布里亞山脈複雜的地質環境。

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Felipe VI)和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11月29日成為高鐵新路線「帕哈雷斯改道」的首批乘客,從馬德里出發,約3小時又20分後抵達阿斯圖里亞斯自治區首府奧維亞多(Oviedo),為這條高鐵正式營運揭幕,比起搭乘舊鐵路快了1小時。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在揭幕典禮上表示,這條新高鐵是扭轉西北部地區向來被「不公地孤立」的解決之道,可為卡斯提亞-萊昂與阿斯圖里亞斯兩大自治區帶來新機會,也是增強全國凝聚力的助力。

他讚揚這項工程,「讓阿斯圖里亞斯自此與西班牙更接近,西班牙各地也與阿斯圖里亞斯更接近。」

西班牙交通部長普恩特(Oscar Puente)指出,這條鐵路基礎建設將有助於振奮西北部地區的「經濟發展」和「旅遊產業」。他提到,這條高鐵11月30日正式對外營運,西班牙國家鐵路(Renfe)在預售期間已賣出7萬張票,預計乘客數量將在2024年達到125萬人次,比今年高出42%。

此外,西班牙鐵路基礎設施管理公司(Adif)預計,每年搭乘高鐵抵達阿斯圖里亞斯地區的旅客人數,將從23萬人增加到60萬人。

根據西班牙廣播電視公司(RTVE)報導,「帕哈雷斯改道」的12條隧道中,「帕哈雷斯隧道」(Tunel de Pajares)以25公里的長度,成為歐洲第7長的隧道。

西班牙鐵路基礎設施管理公司(Adif)認定這項高鐵工程是「歐洲和世界上最複雜的工程之一」,共匯集5000多位專業人員合力完成。

阿斯圖里亞斯地區位在大西洋沿岸、有坎塔布里亞山脈橫亙,被稱為西班牙的「自然天堂」。夏天氣候溫和涼爽,近年來成為西班牙本國旅客熱門的度假勝地。但由於缺乏高鐵建設,本國旅客多選擇駕車前往,也難以吸引外國旅客。

根據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報導,這項工程自2004年開始進行,由於研究與施工階段面臨巨大技術難度、歷經中央政府更迭、又受到經濟危機打擊而缺乏資金等一系列結構、政治、經濟問題,導致原定2010年完工的工程拖延至今,並花費比原定投資計劃兩倍的預算。

西班牙高鐵網路全長超過4000公里,位居歐洲第一、全球僅次於中國,目前仍在持續擴建中,預計連接馬德里與埃斯特雷馬杜拉(Extremadura)、納瓦拉(Navarra)、坎塔布里亞(Cantabria)和巴斯克(Pais Vasco)等地區。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