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05 | 中央社

不滿政府與加泰獨派談判 西班牙右派民眾再上街頭

西班牙左翼執政黨「社會勞工黨」與加泰隆尼亞流亡領袖普伊格蒙特2日在日內瓦針對「特赦法案」進行談判,不滿的西國民眾在右翼反對黨「人民黨」號召下,第6度上街抗議。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先前為籌組聯合政府、贏得連任,承諾特赦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政治犯,以換取尋求獨立的加泰隆尼亞地方政黨在總理人事案投下支持票。此舉造成右派人士極度不滿、反對加泰隆尼亞獨立的民眾怨氣沖天,在全國各地引發抗議活動。

桑傑士領導的左翼「社會勞工黨」(PSOE)與「全力為加泰隆尼亞黨」(Junts per Catalunya,簡稱Junts)領袖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2日在瑞士日內瓦會面,針對「特赦法案」進行首次談判。

普伊格蒙特是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在2017年10月推動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以爭取脫離西班牙,遭當時的西班牙右翼保守派政府革職,並與其他獨立運動領袖被西班牙司法部門以「煽動叛亂」等罪名判刑。為躲避牢獄之災,普伊格蒙特流亡比利時,現為歐洲議會議員。

根據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報導,這2個互不信任、彼此之間存在強大分歧的政黨各有謀略,「社會勞工黨」希望穩定聯合政府以維持政權,而「全力為加泰隆尼亞黨」期待實施特赦法案以赦免領袖普伊格蒙特。

兩黨為了第一次的「國際協商」,請來薩爾瓦多前外交官韋勒茲(Francisco Galindo Velez)擔任調解員,負責監督、查核並且協調雙方談判內容。

現年68歲的韋勒茲,曾擔任薩爾瓦多駐法國與哥倫比亞大使,在2016年見證當時哥倫比亞政府和左派「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簽署停火協議過程,也曾擔任聯合國難民署(UNHCR)駐任多國的代表。

不滿左翼政府特赦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者的民眾,在右翼反對黨「人民黨」(PP)喊著「捍衛憲法」和「支持西班牙人人平等」口號的號召下,3日舉行了第6次大型抗議活動,當天約有8000人走上馬德里街頭示威遊行。

「人民黨」領袖費霍(Alberto Nunez Feijoo)在集會上對民眾表示,現任政府不遵守憲法,他不會接受桑傑士與獨立分子所舉行的「不透明」談判,因為「西班牙的尊嚴和民主不應被秘密談判出賣」。

費霍說,「桑傑士讓一名薩爾瓦多公民來決定西班牙的未來,是種恥辱。」他並表示,他將會代表西班牙,動員民眾舉行更多抗議行動。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