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07 | 中央社

自由之家:中國等26國政府在海外鎮壓新聞記者

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今天發布報告指出,全球至少有26個國家政府正透過人身攻擊、網路威脅、抹黑恐嚇等手段,鎮壓海外新聞工作者。

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報導,總部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關注全球民主自由及人權發展的非營利組織「自由之家」發布題為「無法熄滅之燈:流亡記者及跨國鎮壓」的報告。

報告指出,中國、越南、俄羅斯及伊朗等至少26個國家政府將鎮壓新聞自由的觸手伸至海外,即便記者遠離家園,他們的人身安全仍難以獲得保障。

「自由之家」報告訪問16名不同國家記者及其所屬公司或組織,並記錄了自2014年以來發生的112起事件,包括綁架、人身攻擊和暗殺等。

這些國家除了對記者人身迫害或騷擾外,還透過人肉搜索、網路威脅、污衊抹黑、司法起訴等恐嚇行動,試圖讓揭露事實真相的記者噤言,或削弱他們新聞報導的影響力。

報告共同作者懷特(Jessica White)告訴自由亞洲,北京當局所採取的方式相當「陰險」,是跨國鎮壓最嚴重的政府之一,手段非常廣泛,包括直接的人身攻擊、限制行動自由,以及透過惡意軟體、社群媒體等方式威脅記者的家庭成員。

懷特說,在這份報告的中國部分中,有許多是來自自由亞洲西藏及維吾爾族記者的親身經歷。他們的訪談對象被中國政府鎖定,導致記者失去信任而增加工作難度,他們也不知道身邊僑胞究竟誰可信任。

報告也指出,有中國女記者的照片、個資及地理位置被發到色情或援交網站。這些做法可能產生寒蟬效應,讓記者在社群媒體上被迫保持沉默,或完全遠離新聞業。

針對自由之家上述報告,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回應,這些虛假的指控毫無根據,中方「敦促相關組織摒棄冷戰思維,停止對中國的抹黑和攻擊」。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