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07 | 中央社

烏克蘭親俄前議員陳屍莫斯科 基輔承認動手

去年叛逃至俄羅斯的烏克蘭親俄政治人物基瓦(Illia Kyva)今天在莫斯科近郊遇害身亡。基輔當局宣稱策劃這起暗殺。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以來,烏克蘭已聲稱多起暗殺和襲擊事件是他們幕後所為。殺害對象俱為支持戰爭的俄國人士或前烏方官員。

烏克蘭國防事務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烏克蘭安全局(SBU)策劃暗殺基瓦的行動。親俄烏克蘭前議員基瓦去年俄國侵烏時叛逃至莫斯科。

俄羅斯調查人員指基瓦遭槍殺,今天被人發現陳屍莫斯科近郊一座公園內。

俄羅斯調查委員會(Investigative Committee)透過聲明表示「一名不明人士以不明武器朝受害者開槍。被害人因傷當場身亡」並說已對基瓦之死啟動調查。

烏克蘭軍事情報發言人尤索夫(Andriy Yusov)說:「我們可以證實基瓦已經完了,這等命運將降臨在其他烏克蘭叛國賊和蒲亭政權的黨羽身上。」

尤索夫稱基瓦是「最齷齪的卑鄙之徒、叛國賊和通敵者之一」,還說他的死是「正義的伸張」。

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前一天,基瓦稱烏克蘭已被「納粹主義滲透」,需由俄羅斯來「解放」,相關說法與俄國官員經常宣傳的論點相呼應。

基瓦曾致函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請求取得俄國公民身分,烏克蘭的法院以叛國罪為由,在缺席審判中將基瓦判刑14年。

今晨在社媒平台Telegram上的一則貼文是基瓦最新、也是最後一則,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最好自我了斷」。

對於是否為親俄派人物在俄國境內和俄占區遇害的幕後主使,基輔當局之前鮮少置評。不過近來基輔當局開始宣稱執行一些攻擊,揚言要獵捕其他「通敵者」和「叛國賊」。

據路透社報導,另一名烏克蘭的親俄前國會議員察廖夫(Oleg Tsaryov)10月在克里米亞遭暗殺未遂。

俄烏戰爭開打後,幾名主戰的俄羅斯人物接連遭暗殺,包括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理論家杜金(Alexander Dugin)的女兒達利亞(Darya Dugina)、軍事部落客塔塔爾斯基(Vladlen Tatarsky)和曾在黑海指揮俄軍潛艦的指揮官勒日斯基(Stanislav Rzhitsky),莫斯科指這些暗殺都是烏克蘭下手。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