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8 | 中央社

美承認英在查哥斯群島主權 籲與模里西斯化歧見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說,兩人討論了美英在印度洋狄耶戈加西亞(Diego Garcia)島上「至關重要」的空軍基地。布林肯並說,華府承認英國在當地查哥斯群島的主權。

這座空軍基地位於英屬印度洋領地(British Indian Ocean Territory)查哥斯群島(Chagos Archipelago),根據聯合國大會2019年表決結果,查哥斯群島應還給模里西斯(Mauritius)。

路透社報導,訪美的卡麥隆(David Cameron)與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舉行聯合記者會,被問到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本月有關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希望政府放棄交還查哥斯群島計畫的報導時,卡麥隆未具體回應。

卡麥隆說:「有關美國在狄耶戈加西亞的重要空軍基地,當外交大臣與國務卿聚在一起時,經常會討論我們在全球各地共有及共用資產的重要性,(狄耶戈加西亞的基地)就是一項重要資產,我們下午有談到這一點。」

布林肯說,這座基地對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和全球安全來說都發揮極為重要的作用。

他說:「這座基地讓我們得以支持區域穩定,讓我們能迅速因應危機,也讓我們能對抗一些眼前最具挑戰性的威脅。」

布林肯還說:「我們…承認英國在英屬印度洋領地的主權…但這是英國和模里西斯要解決的雙邊事務,我們支持他們化解歧見的行動。」

英國自1814年以來就控制這片海域,1965年將查哥斯群島從模里西斯分割出來,成為英屬印度洋領地,模里西斯3年後脫離英國統治獨立。

英國政府於1966年將查哥斯群島的最大島嶼狄耶戈加西亞島租給美國,英美後來在島上建造空軍基地,當時強迫撤離約2000人。

狄耶戈加西亞島在伊拉克以及阿富汗衝突期間成了重要基地,美軍把這裡當作長程轟炸機的起飛平台。

英國2008年承認,美國把狄耶戈加西亞島作為移送恐怖行動嫌疑人的「引渡」中轉站,此前英國長年聲稱對這類活動一無所知。

2016年,英國將美國在狄耶戈加西亞島的租約延長到2036年;有些英國政治人物現在希望繼續控制查哥斯群島。

2019年,聯合國替英國設下歸還查哥斯群島的期限到期後,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呼籲英國撤出查哥斯群島、停止在當地「持續不斷的殖民施政」。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