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3-12-11 | 中央社

烏克蘭駐印尼大使館打假訊息 推VR裝置宛如身處戰地

烏克蘭駐印尼大使館今天在雅加達舉行「近距離窺戰」活動,並展示能讓人宛如身歷其境在烏克蘭戰場的VR裝置。烏克蘭駐印尼大使哈米寧表示,該VR裝置是為了打擊俄羅斯的假訊息,讓人們能感受烏克蘭遭俄軍攻擊的情景。

烏克蘭駐印尼大使館今天在位於雅加達的國家圖書館舉行「近距離窺戰」活動,現場展示十餘本有關俄烏戰爭及烏克蘭歷史人文的書籍,像是介紹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歷史,和曾歷經戰爭的烏克蘭公民自傳等。

活動上也展示由紙版做成的VR裝置,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後再裝上裝置,就能宛如穿梭在烏克蘭的不同城市,身處在戰爭現場,許多被炸彈摧毀的建築物矗立在眼前,十分震撼。

烏克蘭駐印尼大使哈米寧(Vasyl Hamyanin)告訴中央社,VR裝置是為了打擊來自俄羅斯的假訊息,希望民眾能透過自己的眼睛,實際感受及體驗烏克蘭遭俄羅斯轟炸的真實情況。

哈米寧說:「這世界的假訊息和假新聞太多了。俄羅斯外交部常說,從未轟炸烏克蘭居民和農村,但(透過VR裝置就能看到)俄羅斯軍隊不僅轟炸且消滅許多農村、城市,和老百姓住的地區。」

哈米寧所指的的是俄羅斯官方曾表示,俄羅斯正用高精度武器瞄準烏克蘭的軍事基礎設施、防空系統以及空軍,並未攻擊烏克蘭城市。

另外,針對台灣,哈米寧則說,台灣人能自由取得各種訊息,與中國有很大不同,希望台灣人在獲取訊息時能多加比較不同資訊來源,確認訊息的真偽。他向中央社說:「每個國家都要注意假訊息,因為假訊息很危險。開槍能殺死1到2個人,但假訊息可以殺好幾百萬人。」

他向中央社舉例:「很多人因為假訊息而相信烏克蘭是俄羅斯的領土,而認為不需要支持烏克蘭。除非成功打擊這樣的假訊息,否則我們很難獲得和平與穩定。」

烏克蘭駐印尼大使館表示,該VR裝置由烏克蘭政府設計,目前已在多國展出,未來將會在不同的活動上展示,以供印尼民眾使用。

體驗VR裝置後的印尼記者納塔利亞(Telly Nathalia)表示,透過虛擬實境裝置能感受到戰爭對烏克蘭人民造成巨大影響,她說:「當我們親臨現場時能看到當地被破壞的情況,以及戰爭造成的影響,我感到非常悲痛。」

「近距離窺戰」活動志工之一(Bintang Abednego Rotikan)也在場使用VR裝置,他告訴中央社,烏克蘭戰區的場景非常逼真,「因為它是烏克蘭現場的實際鏡頭拍攝的」。

他說:「透過VR看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俄烏戰爭的可怕情勢,也讓人了解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是不可原諒的,他們破壞世界和平,侵犯人權。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