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13 | 中央社

拜習會將滿月 美中分岐依舊軍事交流停滯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舊金山會晤後將滿月,美國官方最新表示,美中在台灣、南海和東海、俄烏戰爭等議題上分歧仍然嚴重;另雖有恢復軍事接觸的共識,但目前並無具體安排。

「拜習會」11月15日在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場外進行雙邊會談。美國之音今天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12月12日在紐約出席一場活動時,對美中關係在2024年的合作潛力保持謹慎樂觀,但強調解決關鍵分歧和保持警惕立場的重要性,特別是在技術和國家安全領域。

勃恩斯形容美中為「非常困難但又非常重要的關係」,指雙方在台灣、南海和東海、俄烏戰爭、以哈衝突以及人權等議題,分歧仍然嚴重。

他對中國最近對菲律賓船隻採取的攻擊行動表達擔憂,說中國的這一系列舉動具有「爭議性、侵略性,相當令人反感」。

此外,他重申美國繼續限制關鍵技術出口到中國的立場,指包括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生物技術和量子數學等,任何能夠帶來軍事優勢的領域顯然都將是切斷一般交流的領域。

勃恩斯說,因為確信中國有成為印太地區最強軍事力量的野心。

不過,他表示在打擊全球非法藥物,包括芬太尼(fentanyl)等合成藥物問題上,中國最近出現履行承諾的跡象,中國過去一個月採取執法行動,美方希望這些工作繼續下去。

至於「拜習會」達成恢復軍事接觸的共識,勃恩斯說,雙方同意重新開始在各級進行軍事接觸。這是至關重要的,因為不希望在發生錯誤或事故時,兩國軍隊無法在高層進行干預,以緩和局勢。

不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Pat Ryder)12日被問到美中軍事交流進展時則說,現在沒有任何具體的電話會議或會議要宣布,政策團隊一直與北京積極協調,以安排交流。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