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14 | 中央社

全球空戰計畫 英日義簽協議共同研發先進戰鬥機

英國國防部今天表示,英國、日本和義大利已簽署一項國際協議,目的在於開發先進的超音速隱形戰鬥機,希望這架戰鬥機能在2035年升空。

路透社本月稍早做出相關報導。此前一年,3國藉由合併英國和日本各自的新一代戰鬥機計畫,展開第一項重大國防工業合作。

這項協議仍待各國國會批准,聯合開發階段將於2025年啟動,目標是在2035年前讓戰鬥機投入飛行。

報導說,「全球空戰計畫」(Global Combat Air Program, GCAP)的聯合政府總部和商業組織將設在英國。

英國表示,這個政府組織的首任執行長將來自日本,而商業組織的首任領導人則來自義大利。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表示,「我們領先全球的戰鬥機計畫對全球安全至關重要,我們在交付新機給各自空軍方面也持續取得巨大而積極的進展。」

夏普斯明天將與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及義大利國防部長克羅塞托(Guido Crosetto)在東京會面。

英國政府表示,這架超音速隱形戰機配備的雷達,可提供比現有系統多1萬倍的數據。

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 Plc)、義大利防衛及航太集團李奧納多(Leonardo)、歐洲飛彈製造商MBDA和飛機發動機製造商勞斯萊斯(Rolls-Royce)將參與這項計畫。

路透社先前報導,日本三菱重工業公司(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日本航電設備製造商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 Corp),還有日本發動機製造商IHI Corp與義大利的Avio Aero公司都參與其中。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