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15 | 中央社

美重視國安提防中國 中國駐美大使:匪夷所思

美國重視國安頒布晶片管制等法案提防中國,中國駐美大使謝鋒14日表示,國家安全需要明確邊界,中國大蒜到社群媒體都被美方扣上「國家安全風險」帽子,匪夷所思。

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官網發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14日舉辦成立50週年慶典,謝鋒應邀與會並宣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賀詞。

謝鋒致詞時說,中美關係企穩勢頭不應受內部政治干擾,渲染「中國威脅」、揚言晶片斷貨、擴大制裁清單,還要求在美經營逾50年的中資農企放棄土地和資產,這與美方願發展經貿關係,不尋求打壓遏制中國的表態不符。

謝鋒還說,過去美國一再強調市場做主,為什麼現在走回頭路?風險需要界定範疇,國家安全需要明確邊界,「不能當成一個筐,什麼都往裡面裝」,何況從中國大蒜到社群媒體都被扣上「國家安全風險」帽子,匪夷所思。

他說,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別人和全球產供鏈不安全之上,不可行更不可為;脫鉤的成本最終由人民埋單,大國對抗將犧牲各國發展機會。

約500人線上或實體出席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50週年慶典,與會者包括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等美國政府官員,以及工商和戰略界的專家。

葉倫致詞時強調:「我們不尋求解決所有分歧,也不尋求避免所有衝擊,因為這一點都不切實際。」

她指出,華府的目標是「讓我們的溝通富有彈性」,如此一來,當雙方意見不一致以及衝擊發生時,「我們可以防止誤解導致局勢升溫及造成傷害」。

葉倫表示,美方將堅守承諾,在對外投資限制等議題上明確溝通,並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持續向中方施壓;「促使中國的經濟政策與決策更加透明,好讓我們自己制定決策時有更好的資訊依據」。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