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19 | 中央社

紅海情勢惡化 英驅逐艦加入10國特遣小組護航

近日紅海發生10多起商船遭攻擊事件,安全情勢持續惡化。英國國防部表示,防空驅逐艦「鑽石」將加入新成立的10國特遣小組,在紅海執行任務,維護航行自由與安全。

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今天早上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及其他約20個國家的防長舉行視訊會議,研商啟動「繁榮守護行動」(Operation Prosperity Guardian)並討論紅海安全情勢。

「繁榮守護行動」是在區域內既有的多國海軍行動聯盟基礎上,新成立的特遣小組,目前有美、英、法、義大利、荷蘭、西班牙、挪威、加拿大、巴林、塞席爾等共計10個國家參與。

在既有的多國海軍行動聯盟框架下,英國海、空軍自2011年起透過執行Operation Kipion巡防任務在波斯灣與印度洋維持常態部署。今年11月下旬,為嚇阻區域局勢升高,英國派遣「鑽石」(HMS Diamond),加入「蘭卡斯特」(HMS Lancaster)巡防艦、3艘獵雷艦等已在區域內執行Operation Kipion的船艦行列。如今「鑽石」將進一步參與「繁榮守護行動」。

英國國防部指出,「繁榮守護行動」目前的國際編制包括已在紅海南部活動的美軍3艘驅逐艦、1艘法國軍艦。現階段行動重點為打擊在國際水域從事非法活動的非國家行為者,以維護航行自由與安全、確保國際貿易航道暢通。

獲伊朗支持的葉門反政府武裝組織「青年運動」(Houthis)近日數度攻擊商船,並動用彈道飛彈與無人機。「鑽石」16日曾以艦上「海毒蛇」(Sea Viper)飛彈擊落一架可疑的攻擊無人機。

高達12%的全球貿易、30%的貨櫃運輸行經紅海。商船可藉由穿越埃及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由紅海抵地中海;紅海與印度洋之間則有亞丁灣(Gulf of Aden)。

英國國防部指出,每天約有50艘大型商船通過連接紅海與亞丁灣的曼德海峽(Bab-el-Mandeb),行經連接阿曼灣(Gulf of Oman)與波斯灣的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的大型商船則每天可高達115艘。相關水域不僅是國際重要航道,也攸關英國的液化天然氣供應。

有鑑於安全情勢惡劣,已有超過10家國際船運相關業者宣布暫停駛經紅海,包括總部位於瑞士的地中海航運公司(MSC)、法國達飛航運集團(CMA CGM)、丹麥馬士基集團(A.P. Moller-Maersk);台灣的「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以及能源巨擘「英國石油公司」(BP)。

回應「繁榮守護行動」成立,「青年運動」的尤肅夫(Yusuf al-Madani)少將揚言,只要加薩(Gaza)地區局勢升高,紅海局勢就會相應升高。「青年運動」一名發言人對媒體表示,該組織將在紅海對抗任何由美國領導的聯盟。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