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30 | 中央社

中國使館要求英國緝拿鍾翰林歸案 遣返香港

針對前香港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抵達英國尋求政治庇護,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當地時間29日發表聲明,要求英國政府儘快緝拿鍾翰林歸案,並遣返香港。

綜合港媒報導,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當地時間29日以不具名發言人名義,針對鍾翰林潛逃至英國一事以答記者問名義,發表上述聲明,並以「港獨分子」稱呼鍾翰林。

使館發言人聲稱,香港是「法治社會」,「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挾洋自重」,企圖逃避法律責任「是徒勞的,必將被依法追究」。

發言人又說,鍾翰林違反監管令,潛逃英國,香港懲教署已發出召回令對他依法通緝。中方敦促英方儘快將鍾翰林緝拿歸案,並遣返香港。

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學生動源」是發起遊行的學生組織之一;2020年,鍾翰林被控侮辱國旗及非法集結,遭判刑4個月;2021年又被控分裂國家及洗黑錢,遭判刑43個月,今年6月5日出獄,但須接受1年的監管。

鍾翰林事後表示,他出獄後,每隔2至4週就會有香港國安處人員約見他,要求交代行蹤;國安處人員9月曾提出派人陪他到中國「旅遊」,被他拒絕。日前,鍾翰林說服懲教署批准他在耶誕期間到日本沖繩旅遊,抵達後即轉往英國尋求政治庇護。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