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30 | 中央社

阿根廷拒加入金磚國家 與中國關係動向受矚

與中國關係密切的阿根廷當地時間29日正式拒絕加入金磚國家,目前中方尚未對此表示意見。但阿根廷新總統米雷伊上台後,阿根廷與中國的密切關係是否將產生變化,受到外界注意。

金磚國家(BRICS)8月24日在南非峰會上宣布,邀請阿根廷、埃及、衣索比亞、伊朗、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6國加入該組織。

與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時表示,金磚國家都是「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這次擴員此舉「符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開發中)國家共同利益」。

但米雷伊(Javier Milei)在11月19日當選阿根廷總統前,不但質疑阿根廷加入金磚國家的必要性,更對中國屢有批評。當選後,被提名為阿根廷外交部長的蒙迪諾(Diana Mondino)即公開表示,阿根廷不會加入金磚國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1月20日對此僅表示,她「不掌握相關情況」,但強調金磚國家是新興市場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維護共同利益的平台,也是開放的平台,歡迎任何有意願的國家成為「金磚大家庭的一員」。

不過,根據新華社報導,米雷伊12月11日向前往參加他就職總統儀式的中國特使武維華表示,阿根廷新政府高度重視阿中關係,且阿中兩國「經濟互補性很強」,阿根廷願進一步促進兩國經貿、人文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入發展。

在米雷伊之前的阿根廷歷任總統,多半樂於與中國發展關係,尤以前一任總統艾柏托.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為最。

艾柏托.費南德茲2022年2月訪問北京與習近平會談時,隨行的時任阿根廷駐中國大使牛望道(Sabino Vaca Narvaja)突然用中文說出「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讓習近平十分高興。

會談後,中國與阿根廷就簽署合作協議,承諾對阿根廷投資230億美元(約新台幣7060億元),涵蓋科技創新、綠色技術、基礎設施和農業合作等方面。如今阿根廷變天,這項承諾是否能持續兌現,受到外界關注。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