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01 | 中央社

評價2023年習近平功過 中國官媒外媒反差大

中國2023年的政經發展荊棘滿途,疫情後經濟一蹶不振,美中關係一度跌入谷底,國內軍方及外交高官下馬等,外媒形容2023年顯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有力獨攬大權,但無力處理疫情及經濟等,但中國官媒一面倒讚揚習近平。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今天刊登「元旦獻詞」,表示2023年是疫情防控轉段後經濟恢復發展的一年,期間面對國際政治經濟環境不利因素增多、國內週期性和結構性矛盾疊加的錯綜複雜形勢,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全國,「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積極推動經濟持續復甦,有序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等。

文章表示,「這一年,成績有目共睹」,包括成功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全國糧食總產量創歷史新高,經濟總體回升向好,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紮實推進等。

文章又指,中國「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又打響改革攻堅戰等。

文章指,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週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關鍵的一年,必須全體人民共同參與。

當中國官媒一面倒唱好習近平的政績,美國之音今天報導指出,很多中國問題觀察家和分析家認為,2023年顯示了習近平的「有力和無能」。

其中一個例子,是疫情期間習近平親自指揮及部署中國「清零」政策,重挫中國經濟,但之後在沒有預警及沒有準備下突然放鬆綁防控措施,導致出現海嘯式感染,之後中國又停止發布感染及死亡數字。

報導引述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表示,從「清零」政策被強行推行3年到一夜之間消失,再到禁止公布死亡數字及媒體評論,顯示「習近平權力的有力」。但這種有力的另一面則是「無能」,「其中包括防疫政策的無能,啟動疫情之後的經濟的無能」。

胡平認為,習近平這種「有力和無能」正對中國政局發展產生微妙的影響。中國到現在不敢再提「清零」2字,反映這件事對習近平的權力造成很大損害。

報導又引述另一個例子,是習近平在中共20大為自己拿到第3個任期,並把中共內部有可能跟他競爭權力的「共青團派」全部清除,將中共最高領導層全部換上自己的人馬。

報導引述中國媒體表示,中共最高領導層的人選全是習近平一個一個地親自面談拍板決定,外界觀察家也驚呼,這顯示習近平一舉廢除了中國原先的領導層選舉制度。

不過,報導表示,不久之後習近平所器重的中國前外交部長秦剛,以及習近平親自挑選的中國前國務部長李尚福先後突然失蹤,之後被解職;而期間中國多名火箭軍司令和政委也被拿下或被失蹤。

觀察家們認為,習近平有能力力排眾議,挑選他屬意的人進入最高領導層,但卻同時反映他選人的無能,保自己挑選的人的無能,特別是秦剛、李尚福被宣布解職之前一段時間下落不明,令中共非常尷尬。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