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02 | 中央社

舊金山僑界元旦升旗 美政要鼓勵投票彰顯民主價值

舊金山僑界舉辦元旦升旗,駐處和加州政要共襄盛舉,辦事處長賴銘琪以「堅韌不移、穩健向前」總結去年台灣表現;今年台美兩地都將舉行大選,加州政要鼓勵民眾踴躍投票,彰顯民主價值。

舊金山灣區上午陽光普照、揮別過去幾日陰雨天氣。元旦升旗典禮在金山灣區僑教中心舉行,駐舊金山辦事處長賴銘琪率團出席,與僑胞共同迎接新年。

加州多位地方政要到場,包括僑教中心所在的米爾皮塔斯市(Milpitas),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及台灣廣達和華碩所在的佛利蒙特市(Fremont),還有蘋果公司所在的古柏迪諾市(Cupertino),多位市長和市議員共襄盛舉。

全場一起揮舞著美國和中華民國國旗、高唱「愛拚才會贏」等歌曲,加州政要也跟著哼歌,並逐一祝賀台灣在新的一年經濟繁榮、國泰民安。

今年適逢選舉年,台灣將於13日舉行大選、美國競選活動也已熱烈展開。

多位加州政要接受中央社訪問,不約而同提及投票的重要性。台裔的佛利蒙特市長高敘加(Lily Mei)鼓勵下一代出來競選為亞裔發聲外,更表示應踴躍投票、不要忽視自身力量;出身半導體界的佛利蒙特市議員柯克斯(Teresa Cox)認為,選舉投票是民主政治重要一環,每一張票都代表人民思維,相信能夠帶來改變。

柯克斯說,今年對全球來說都是重要的一年,祝福台灣充滿愛、和平、幸福。

聖克拉拉郡(Santa Clara County)副警長賓德(Ken Binder)告訴中央社,面對動盪不安的一年,將致力消彌尚未止息的仇恨亞裔暴力,鼓勵亞裔民眾在遭遇攻擊時,能夠勇於向警方報案,共同營造更加安居樂業的環境。

迎向2024,駐舊金山辦事處長賴銘琪致詞回顧台灣去年成果,表示「有成就也有挫折」;成就方面,台灣多項指數更上層樓,包括自由度名列亞洲第二、世界快樂報告中台灣排名亞洲第四、競爭力拿下全球第六寫下歷年最佳表現。

台美關係進展上,他特別提到11月由舊金山主辦的亞太經合會(APEC),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台灣領袖代表率團出席,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等重要官員會晤,象徵美國行政部門對台的支持。他也不諱言,台灣國際處境依舊艱困,需要持續努力。

賴銘琪說,政府面對疫後觀光、旅遊、餐飲尚未完全復甦,還有少子化和貧富不均等現象的挫折,未來要以更積極和負責的態度處理,讓人民有感。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