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04 | 中央社

英美日12國警告葉門叛軍 續攻擊商船後果自負

英、美、日等12個國家今天發布聯合聲明,強力要求葉門反政府武裝組織「青年運動」(Houthis)即刻停止對紅海商船的非法攻擊、釋放遭違法扣留的船隻和船員,否則「後果自負」。

加入聯合聲明的國家有英國、美國、日本、澳洲、巴林、比利時、加拿大、丹麥、德國、義大利、荷蘭、紐西蘭。

各國強調聯合聲明是對「青年運動」的明確「警告」。聲明指出,「青年運動」刻意攻擊民用船舶和海軍船艦,毫無合法正當理由。

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軍事組織「哈瑪斯」(Hamas)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以色列於8日正式向哈瑪斯宣戰。「青年運動」則自10月中旬起向行經紅海一帶的船艦發動攻擊,並宣稱目標僅為與以色列有關的船艦。

不過,以英國為例,去年12月遭攻擊的約20艘船舶中,近半數為在英國註冊,或者船員包含英國公民、貨物目的地為英國。

聯合聲明提到,「青年運動」的攻擊行動不僅使用無人機、小船,更動用反艦彈道飛彈,此為前所未見。「青年運動」對商用及其他船舶的攻擊直接威脅航行自由,而航行自由是全球貿易活動的基石。

聲明指出,全球近15%海運貿易行經紅海,包括8%的全球穀物貿易、12%的石油海運,以及8%的液化天然氣海運。國際船運公司持續改道繞行南非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這不僅拉高航運成本,更導致貨品運輸延遲數週,危害糧食、燃料、人道援助等關鍵物資的流通。

此外,「青年運動」的攻擊行動讓來自世界不同地方的人無端受害。聲明指出,這樣的重大國際問題必須以國際聯合行動回應。

去年12月19日,在美國領導下,共計10個國家宣布啟動「繁榮守護行動」(Operation Prosperity Guardian)特遣小組,各國將進行任務協調,在紅海共同維護航行自由與安全。當時包括美、英、法等名列「繁榮守護行動」的國家在此之前已於紅海及周邊水域部署船艦。

根據19日發布的名單,參加「繁榮守護行動」的國家有美、英、法、義大利、荷蘭、西班牙、挪威、加拿大、巴林、塞席爾。這些國家之中,今天加入發表聯合聲明的包括英、美、巴林、加拿大、義大利、荷蘭。美國國防部表示,有超過20個國家同意參與「繁榮守護行動」;美國國防部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說,部分國家婉拒公開具名參加。

在19日名單發布後,儘管奧斯汀指出有希臘、澳洲等新成員加入,部分原本被點名的國家似乎有意與由美國主導的「繁榮守護行動」保持距離。有分析指出,這與各國對以色列在以哈戰爭的作為看法分歧、以及擔憂遭「青年運動」攻擊的風險升高有關。

「繁榮守護行動」宣布成立後,法國國防部表示,法國支持採取行動確保紅海及周邊水域的航行自由,且已在區域內執行相關任務,但法國船艦依然將受法國指揮。

義大利國防部表示,將派遣船艦至紅海,但這是回應義大利船東們的請求,而不是「繁榮守護行動」的一環。西班牙國防部則指出,僅會參加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導或經歐洲聯盟(EU)協調的任務,不會單方面參加在紅海的行動。

根據公開資料,各國參與「繁榮守護行動」的方式不同,可以是部署船艦,或僅是派遣人員。此外,部分國家原本即在相關水域執行安全任務,區域內也有由39個國家組成、目前由美國和英國擔任領導角色的鬆散聯盟「聯合海上部隊」(Combined Maritime Forces, CMF)。

相關國家因此可以「執行區域內既有任務」為由,對外與「繁榮守護行動」保持距離,同時透過CMF等區域安全架構,各國仍有可能加大打擊「青年運動」等武裝組織的力道。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英、美政府近日持續衡量各類軍事選項,以回擊「青年運動」。報導援引英國官方消息來源指出,英方考慮的選項包括空襲葉門境內「青年運動」相關標的物、派遣特種部隊破壞「青年運動」所屬船隻。此外,為向「青年運動」發布「最後警告」並遊說其他盟友加入發表聯合聲明,英、美政府已運作數日。

今天的聯合聲明可視為對「青年運動」的「最後警告」。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表示,英國永遠會為捍衛航行自由採取行動;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指出,若受伊朗支持的「青年運動」繼續讓無辜生命陷於險境並威脅全球經濟,英國將毫不遲疑採取必要、且符合比例原則的行動。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