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09 | 中央社

韓券商分析:台灣大選結果攸關全球半導體產業態勢

台灣總統大選將至,韓國券商就這次大選結果預測,若國民黨候選人勝出,會利用半導體產業改善兩岸關係,可能對台積電在美國等海外投資造成負面影響,有利三星電子擴大市占。

韓國未來資產證券8日發表報告指出,13日舉行的台灣總統大選結果不只會影響美中關係,也可能影響半導體產業態勢。

報告分析,台灣現今執政的民進黨為改善與美國關係,在美國對中國管制出口及半導體招商政策上都相當積極配合,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也曾表示,只要台積電最核心的尖端製程留在台灣,就不會阻擋台積電的海外投資,美方自然也對此表示歡迎。

反之,分析認為相對重視中國的國民黨若當選,同樣會利用半導體產業改善兩岸關係,可能也不會再配合美國向中國管制相關技術出口的政策,可能對台積電在美國等海外投資多少產生負面影響,這將有利於韓國半導體大廠三星電子與台積電競爭。

報告指出,若是民進黨成功連任,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11月APEC舊金山峰會後較為緩和的美中關係將惡化,進一步對股市造成負面影響。報告中以2022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為例,當時中國進行大規模軍事訓練,引發亞洲多地股市一度下挫。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