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11 | 中央社

區域緊張升溫 美國自珍珠港運燃料抵菲引關注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長姐指出美軍近日運送3900萬加侖燃料到蘇比克灣,質疑此舉不公開透明。美方今天表示,確實正從珍珠港軍事設施運燃料至蘇比克灣,但未證實運送數量。

蘇比克灣曾是美軍最大的海外基地之一。菲國參議院1991年否決菲律賓領土存在美國基地,使這處前美軍基地成為自由港。

不過,美國博龍資產管理公司(Cerberus)2022年收購位於蘇比克灣的前「韓進重工」造船廠,目前與美國國防承包商Vectrus共同營運這座造船廠,被解讀為美軍勢力重回蘇比克灣。

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長姐艾米.馬可仕(Imee Marcos)現任菲國參議員。她昨天發布聲明指美國海軍從珍珠港向蘇比克灣運送3900萬加侖燃料,要求菲律賓國防部和軍方做出解釋。

台灣總統大選在即,台海局勢引發國際關注。艾米表示,菲律賓和美國政府運送這批燃料前「令人費解的沉默」只會引發外界揣測,美軍是否「在中美因台灣終須一戰的預測下,在菲律賓預先儲備軍事物資」。

她指出,蘇比克灣不是菲律賓依據「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開放美軍使用的戰略據點之一,「那麼數百萬加侖的石油將儲存在菲律賓境內何處呢?」

艾米說:「(菲美)共同防禦條約不是把菲律賓人民蒙在鼓裡的許可證。」質疑菲美兩國政府企圖剝奪菲律賓人民知情權。

馬尼拉和華府1951年簽訂「共同防禦條約」(MDT),承諾任一方本土或在太平洋轄區的島嶼領土、軍隊、公務船舶或飛機遭武力攻擊時,雙方將共同採取行動因應危險。

兩國並於2014年簽署EDCA,允許美方安排更多官兵輪駐菲律賓,共用菲國軍事基地、興建軍事設施。菲方目前同意美軍使用境內9處戰略據點,但蘇比克灣不在其中。

艾米表示,多家國際航運定位追蹤機構數據顯示,美國註冊的油輪「優勝美地商船」(Yosemite Trader)去年12月20日在珍珠港裝載一批石油貨物,並於1月9日進入菲律賓領土。

對此,美國駐菲大使館發言人甘戈帕迪耶(Kanishka Gangopadhyay)今天證實,商業油輪「優勝美地商船」目前位於蘇比克灣附近,目的是將清潔燃料從夏威夷珍珠港紅丘(Red Hill)的美國軍事設施轉移到蘇比克灣的商業儲存設施。

他表示,這是從紅丘的軍事設施向太平洋其他地點多次運送安全、清潔燃料的其中一趟,並指美方透過與菲律賓商業實體現有的物流合約,定期向菲律賓運送燃料。

甘戈帕迪耶說:「該燃料運輸儲存的所有安排都透過適當管道,利用與菲律賓商業實體簽訂的物流合約進行。」

菲律賓反戰聯盟(StWC Philippines)昨天表示,根據「檀香山星廣報」(Honolulu Star-Advertiser)報導,位於夏威夷的美國海軍紅丘地下燃料儲存設施即將退役,運到蘇比克灣的3900萬加侖燃料是紅丘1.04億加侖軍用燃料的一部分。

此聯盟引述報導說,這批燃料旨在「支持南海行動,該處緊張局勢正在升級」;並指出美國海軍藉由將燃料運送到多個地點,「為任何可能的不測做好準備」。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