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11 | 中央社

麻生太郎:不容許武統台灣 籲有力威嚇與對話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今天警告,烏克蘭與加薩的衝突有可能蔓延台灣。他強調中國武統台灣只會破壞秩序,是不被允許的,有必要堅定發揮國際嚇阻力,並希望兩岸和平對話。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走訪美國,他在美國國會大廈「總統和國會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the Presidency and Congres, CSPC)主辦的研討會上,引用犯罪學的「破窗」(broken window)理論表達他的擔憂:也就是環境中明顯的混亂和惡行,會進一步助長更多的混亂與惡行。

麻生太郎表示:「美國犯罪學家凱林(George L. Kelling)博士曾提出『破窗』理論,該理論認為如果一扇破窗不予修復,會有更多窗戶被打破,最終整個城市將被摧毀。」

麻生太郎說:「現在我們應關注台灣是那下一扇被打破的窗戶。」

麻生太郎強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再表示中國永不放棄對台用武的權利,為避免這種情況發生,需要強而有力的威懾和政治對話。

麻生太郎去年8月訪台時曾表示,日本及其盟友和夥伴需要傳達「戰鬥意志」,以阻止中國尋求改變台灣海峽現狀。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麻生太郎今天強調說:「中國以武力統一台灣只會破壞國際秩序,是不被允許的。」

麻生太郎今天重申,需要「堅定實施國際威懾,以防破窗一扇接一扇增加」。

他同時表示:「當我們基於這種現實主義展現威懾時,我希望中國和台灣之間也能進行和平對話。」

麻生太郎說,中國和台灣須有共同的認知,即「台灣是一扇不應被打破的窗戶」。他並補充說,海峽雙方的這種政治對話,將是地區穩定與繁榮基礎。

麻生太郎曾任日本首相、財務大臣與外務大臣,他在更廣泛的脈絡下表示,美國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對國際貿易秩序的未來極為重要」。

麻生太郎表示,計入最新加入的英國,CPTPP成員國約占全球經濟15%;如果美國加入,占比將達40%。

麻生太郎表示,如果美國和韓國都加入CPTPP,影響將比貿易本身更大。他強調,印太地區將看到安全與經濟「密不可分」。

麻生太郎昨天會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討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計劃3月初赴美進行國是訪問,不過因能登半島地震的災後恢復與首相支持率暴跌等因素,這項訪問仍存有許多不確定性。

麻生太郎最近訪問了韓國、台灣和澳洲,然後又訪問美國,他說他可能還會拜訪菲律賓和越南。麻生太郎表示:「這些國家對日本的國家安全極為重要。」

麻生太郎說:「我們每年都會看到數十枚飛彈飛向我們。這在30或40年前難以想像,我們必須適應這種情況。」他並指出,與具有相同價值觀的夥伴合作非常重要。

當被問及對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以及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可能重新掌權的看法時,麻生太郎表示曾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同川普會面多次。

麻生太郎回憶道:「對我來說,與他(川普)交談非常容易。他是一個非常獨特的人。這是一種讚美。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