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11 | 中央社

港中大校長請辭 學者:需周旋不同勢力難找人接任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日前請辭,他因涉及2019年「反送中」風波長期被抨擊。學者稱,事件反映在香港做大學校長會被捲入政治旋渦中,需周旋於香港甚至北京不同勢力,恐怕難以找有能者繼任。

段崇智於8日向中大請辭,將於2025年1月卸任,較原定任期提早2年。

段崇智擔任校長期間的風波,主要與2019年「反送中」運動有關,包括他曾發公開信指「對於部分警務人員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

同年11月中大校園內爆發嚴重衝突,警方在校園發射催淚彈,段崇智曾在現場斡旋,更吸入催淚煙。

不過,段崇智其後參與聯署,表示完全支持「一國兩制」、落實「港區國安法」。

自從「反送中」運動,段崇智遭前特首梁振英及部分建制派不斷追?。2022年段崇智獲得續約3年,任期由2024年開始,雖被視為獲得中方批准留任,但部分建制派對他的攻擊未停止。

香港廉政公署2023年8月罕有地在調查期間,披露正調查中大轄下一所醫學中心,有人涉嫌挪用公款、貪污。當時港媒報導,涉事為中大心血管基因組醫學中心,負責人為段崇智太太羅聞亞。

部分建制派議員對段崇智的不滿,引發提出改組中大校董會,去年11月獲立法會通過。校董會增加校外校董數目,被視為影響大學自主。曾與逾千名校友聯署反對的前副校長吳樹培,此前被解僱。有指吳是段崇智的得力助手。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前助理教授、現為獨立政治及文化研究學者黃偉國向中央社表示,段崇智在新任期開始數天便辭職,顯然有些因素是他自己也控制不到的。

他說,事件反映在香港做校長會被捲入政治旋渦,需周旋於香港甚至北京不同勢力,如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甚至中聯辦等,這樣難以吸引真正有能力的國際知名學者接任,因為做校長已不是只需顧及發展大學等這般單純。

香港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前助理教授鍾劍華向中央社表示,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後,段崇智已「歸邊」表現與政權合作,包括清走校園內的民主女神像等,但最終無法取得梁振英等人的「體諒」,被政治清算。

他表示,相信有相當國際學術地位的學者都沒有興趣到香港做大學校長。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