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2 | 中央社

電影「三個傻瓜」主角原型憶訪台 讚繁榮與民主並存

印度電影「三個傻瓜」主角原型王曲克(Sonam Wangchuk)回憶訪台經驗,表示最難忘與台灣原住民之間的互動,更期盼台灣能繼續作為全球繁榮與民主並存的榜樣。

2009年上映的「三個傻瓜」,是許多台灣人初識印度寶萊塢的電影之一,王曲克學成後返回家鄉拉達克(Ladakh)辦學的經歷與劇中主角王杜(Phunsukh Wangdu)相似,被認為就是王杜的原型。

王曲克於1998年在拉達克創立了一所碳中和、零能耗、電力自足的先驅學校,接受沒有通過10年級升學會考的落榜生,教導他們基本學科知識、加強訓練英文及生活技能。此外,他還發明了人工冰錐「冰佛塔」,以解決灌溉缺水問題。

拉達克位於喜馬拉雅山區,王曲克也因推廣偏鄉教育的貢獻,於2018年獲頒有亞洲諾貝爾獎美譽的菲律賓「麥格塞塞獎」(Ramon Magsaysay Award)。

去年11月,王曲克受教育部邀請,赴台參加「2023全球青年趨勢論壇」,分享對簡單生活、環境永續的理念。會後也利用機會環島,到多所大學向年輕人演講,同時感受台灣的風土民情與品嚐美食。

他昨天下午造訪中華民國駐印度代表處,拜會駐印代表葛葆萱、副代表陳牧民以及教育組長陳立穎,並接受中央社訪問,暢談訪台經驗。

這是王曲克首次訪台,他表示,過去經常聽聞有關台灣的事物,此次親身感受台灣人的熱情,對台灣的民主與繁榮也相當欽羨。

王曲克說:「我最愛的就是台灣在民主制度下的繁榮;有些國家是在犧牲民主的情況下才獲得繁榮,但台灣卻做到了兩者並存。」

訪談間,王曲克翻開衣領,開心秀出排灣族人教他製作的項鍊飾品,並表示與原住民部落互動,是他在台灣最難忘的經驗。

王曲克並回憶,台灣有繁華的城市,也有和拉達克一樣的樸素鄉村,對台灣東岸美景感到驚艷,也喜歡高雄市的人情味,未來希望能經常短期訪台,學習華語。

被問及與台灣能有什麼樣的合作時,王曲克表示希望透過更多的校園演講,傳達來自喜馬拉雅山的訊息:勿過度使用地球資源、以更少的物質享受追求更快樂的生活。

他說:「我希望台北、紐約、新德里等大城市能夠成為拉達克,而不是相反的情況。」

訪談最後,王曲克告訴台灣民眾:「不要因地小而妄自菲薄,大樹也是從小種子開始,你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請繼續向全世界展現如何讓繁榮與民主並存。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