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4 | 中央社

首投族港人對新政府期望:助港人移台加強抗中力量

經過激烈的選戰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但真正的考驗現在才開始。有票投民進黨的首投族香港人認為,未來政府需透過振興經濟民生來團結國民抵抗外敵,並希望政府幫助港人移台,因為港人抗中意識強。

2022年11月取得台灣身份證的香港醫生、歷史作家徐承恩表示,投票前一晚心情緊張睡不太好,昨天投票後感到自己是一個「完整的人」,因為他一直認為如何決定一個人的身份,取決於他能否參與當地政治及公共事務,否則生命會有所缺失。

現在,他感到自己是一個真真正正的台灣人。

徐承恩說,經過2019年反送中運動,香港已失守,自己投民進黨是希望用這一票來守護台灣,延續抗中之勢。過去8年民進黨在外在防衛做得不錯,包括增加國防實力,令敵人想侵略時不敢輕舉妄動。

但他說,要抵抗外敵不能只靠軍事力量,還要靠整體國民的支持,而民進黨在內在防衛方面做得不夠好。

徐承恩說,內在防衛是要團結每一個階層的國民,令他們對國家有感,願意支持國家抵抗外敵;而要令國民對國家有感,則要從經濟民生做起。

他說,過去8年很多國民尤其是年輕人未能分享經濟成果,不滿樓價高生活難,覺得自己是被受忽略的一群。他希望民進黨未來4年以更強的政治意志、以加強內在防衛為目標來改善經濟民生,「令國民感到國家受益我也受益」,才能團結國民抵禦敵人。

近年不少移台港人因難以落地生根而不滿台灣政府,當中不少人二次移民到其他國家。徐承恩表示,2019年後不少港人因為香港民主進程受挫,不想在高壓政治環境下生活,選擇移民到有民主自由的台灣。

徐承恩說,「他們抗中意識很強,尤其是年輕一代」,相信他們來到台灣可以加強本地的抗中力量,也可紓緩台灣人口老化問題,提升勞動力,希望未來政府可以擺脫官僚作風,幫助港人在台灣建立新家園。

在台南開咖啡店的港人Joe,也是今屆大選的首投族。他說,把票放入票箱一刻「挺感動」、「感覺很不錯」,港人爭取了多年都無法普選特首,現在在台灣卻可以投票選總統,也證明了自己是台灣人。

Joe說,之前跟客人聊天時,聽到有年輕人不滿近年經濟差找工難,希望其他政黨執政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可能他們沒有經歷過沒有民主自由,如果沒有民主自由,有錢也沒有用。」

Joe表示,自由開放的社會當然應包容及尊重不同聲音,但仍希望政府未來可多點灌輸正確的資訊,對抗中國的大外宣,令年輕人知道民主跟獨裁的分別,「有民主有選票你可以做什麼,沒有民主沒有選票會變成怎樣」,讓年輕人知道不要只著重眼前利益,「就像香港2019年的時候,很多老一輩的人都說不要搞亂香港,到現在你什麼都不用搞,大家都很安靜的生活。」

Joe又說,對未來4年台灣經濟發展不抱太大期望,自己經營咖啡店幾年,生意只是一般,但認為繼續抗中,不要太依賴中國市場更重要。

他也希望政府幫助香港人移民台灣,「就算是不放寬,也希望可以依法去做。」

2023年取得台灣身份證的港人Eric說,昨天投民進黨可說是選一個「lesser evil」,「三個黨中都看不到一個可以務實地說出解決台灣深層矛盾的方案,如鼓勵生育,錢從何來?在競選過程中只見到互相潑髒水,但民進黨是唯一能守護台灣民主自由。」

本身是廣告導演的Eric說,台灣年輕人生活得很辛苦,以設計行業為例,待遇很低,從業員的努力不獲肯定,「政府指這是小確幸的生活,其實只是掩飾。」

他直言,自己是喜歡台灣才選擇移民來,所以希望未來政府可多為年輕人做事,以及落實幫助港人移台,「應加快搶人才,台灣需要外來人衝擊,令發展更好。」

對於抗中,他直言民進黨贏了,這方面他較放心,相信這也是港人移民台灣的原因,可以遠離共產黨。

港人Cas與太太曾長時間在上海工作,Cas表示,在台灣生活跟上海最大的分別,是不需要壓抑自己,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沒有了心理包袱及無形壓力。

Cas說,自從2019年開始在台生活,認同民進黨的方針,所以昨天第一次投票也投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希望台灣繼續落實「小英路線」,與國際有更多合作。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