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5 | 中央社

加拿大學者親身體驗台灣選舉 讚台灣民主典範

加拿大學者史國良(Scott Simon)和沈榮欽在台灣體驗了熱鬧的總統立委大選,他們說,當全球都認為台灣這場選舉充滿危險因子時,台灣人民用和平冷靜的方式決定了心中的方向,為世界展示了最好的民主典範。

這兩位學者分別接受中央社電話採訪,其中加拿大渥太華大學台灣研究所共同主席史國良教授(Scott Simon)在蘭嶼從事田野研究,他說,平靜的小島不像台灣本島充斥選戰喧囂,但當地人們依然關心世界如何看待台灣,會主動和他聊起選舉議題。他說:「西方自由世界眼中的台灣是勇敢堅強的民主寶地,加拿大想向台灣取經,學習如何對抗中國的威脅干預。」

史國良說,台灣選舉過程很激情,但選後人人回歸平靜,「該上班上學的,一切如常,從政治領袖到市井小民,人人尊重彼此選擇,這種胸襟令人欽佩。」

他也說,賴清德的當選對西方是一種保障,西方會覺得台灣人民擁護自由民主的決心不變。「西方處事重視信用度、重視一貫性,當他知道你不會搖擺,他就能放心和你交往。」

史國良說,加拿大在「印太戰略」中,早已把台灣列為重要夥伴,如今將能更堅定地推進戰略中的相關議程。

北京眼裡的麻煩製造者- 民進黨繼續執政,是否代表兩岸免不了一戰的機率又升高了呢?史國良說:「2027年、2030年會不會有台海戰爭,沒人說得準,重要的是準備妥當,當台灣準備好、自由盟國準備好,自然就能避開戰爭了。」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告訴中央社,他在台灣近距離觀察選舉,他說選舉結果對國際世界來說,代表台灣政策有延續性。「台灣人用選票支持了蔡英文的外交路線,能讓台灣繼續在國際上保持強勁勢頭。」

他說,加拿大正深受中國干預之苦,本月稍後即將展開外國干預調查聽證會(foreign interference inquiry),台灣如何抵禦中國的假訊息和認知作戰很可能會被拿來討論。「加拿大的政黨制度很健全,常換黨執政,所以中國干預不是企圖要換掉哪個政黨,而是要破壞制度信任,讓你對所依賴的民主制度產生懷疑。」

沈榮欽和史國良也關注民眾黨的崛起,因為國會不過半,無論民進黨或是國民黨都必須與民眾黨合作,令民眾黨成了「造王者」(kingmaker),頗有加拿大新民主黨的味道。

加拿大在2021年大選中,自由黨成為少數政府,它和新民主黨簽訂聯合協議,以確保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順利掌權。

但沈榮欽說,加拿大新民主黨是清晰的左派路線政黨,不像民眾黨立場可左可右;新民主黨以福利政策吸引選民,有強大的基本盤,民眾黨的搖擺立場,是興是毀?一切尚待觀察。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