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16 | 中央社

英防相:英國將對北約進行近40年最大規模地面部署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今天說,今年上半年舉行的「堅定捍衛者」演習是冷戰結束以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最大規模的部署行動,而英國屆時將展開近40年來最龐大的地面武裝部署。

夏普斯(Grant Shapps)今天在倫敦發表政策演說,期間宣布英國將投入約2萬名軍事人員參加北約「堅定捍衛者」(Steadfast Defender)演習,並扮演領導角色。今年4月是北約成立75週年。

英國國防部表示,海軍將部署總計8艘最先進戰艦和潛艦,以及超過2000名水手。搭載第5代戰鬥機F-35B的伊麗莎白女王(HMS Queen Elizabeth)航空母艦打擊群將與盟友一同在北大西洋、挪威海以及波羅的海行動。此外,超過400名海軍陸戰突擊隊員將在北極圈與盟軍兩棲任務小組一同演訓。

空軍同樣將精銳盡出,部署P-8「海神式」(P-8 Poseidon)海上巡邏偵察機、F-35B等,並將模擬真實衝突場景,與實力相當的對手在空中演練威脅處置,驗證嚇阻與防衛能力。

陸軍方面,英國國防部指出,今年2月至6月期間,將在東歐各地部署約1萬6000名武裝部隊成員,以及坦克、火炮、直升機等。特種作戰部隊也將參與演訓。

夏普斯指出,北約31個成員國和瑞典都將參加「堅定捍衛者」。他並再度呼籲北約各國落實防衛預算至少達國內生產毛額(GDP)2%的承諾。

根據北約最新估算,去年達成GDP2%低標的成員國僅有美國、英國、波蘭、希臘、芬蘭、羅馬尼亞、匈牙利、斯洛伐克、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等11國,不到成員國總數的一半。

2006年,北約各國國防部長即達成共識,應致力確保國家防衛預算在GDP的占比不低於2%。

2014年,在英國威爾斯(Wales)北約峰會,有鑑於俄羅斯非法兼併烏克蘭克里米亞(Crimea)以及中東情勢動盪,各國領袖達成共識,應扭轉國防預算下滑趨勢,防衛預算未達GDP2%的成員國,應以在10年內達成2%下限為目標。

2023年,在立陶宛維爾紐斯(Vilnius)峰會,北約各國承諾將持續致力確保防衛預算至少達GDP的2%。

根據北約官網,2014年,僅3個北約成員國的防衛預算達GDP的2%以上;2022年,這個數字上升到7個。

北約成員國冰島沒有武裝部隊。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