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17 | 中央社

談台灣大選 中國駐美大使宣稱不會改變一中原則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今天談到台灣大選時重申中國一貫立場表示,不論結果如何,改變不了世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也不會改變一個中國原則與中國實現歷史統一。

美中今年建交45周年,中國駐美國大使館今天舉行紀念活動,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事務的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白宮國安會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柏蘭(Sarah Beran)都到場與會。

謝鋒致詞談到台灣議題時表示,台灣議題至今仍是中美關係最重要、最敏感、最具爆炸性的議題。沒有台海穩定,中美關係岌岌可危。

談到台灣剛結束的大選,謝鋒重述中國立場指出,不論投票結果將如何影響台灣局勢,都不會改變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不會改變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不會改變一個中國原則,不會改變中國實現歷史統一、台灣回歸祖國的歷史意志。

謝鋒表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中美雙方利益。要達成這一目標,最重要的護欄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當務之急是遏制反對台海和平穩定的「台獨」勢力。

談到美中關係,中國大使館剪接一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11月舊金山出席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的講話。習近平當時表示,中國願意同美國做夥伴、做朋友,中國從不賭美國輸,從不干涉美國內政,也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樂見一個自信開放、發展繁榮的美國。同樣,美國也不要賭中國輸,不要干涉中國內政,應該歡迎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

謝鋒則表示,背對彼此不是選項,對話與雙贏合作才應當是雙方共同目標。美中脫鉤不會有成效,也不會有任何贏家。中國準備好成為美國的夥伴與朋友。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