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19 | 中央社

香港藝術界政治受壓 政府暫停資助戲劇協會

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演藝界個別人士因為支持這場運動而在政治上受壓,這種情況近日似乎又再出現,藝術發展局近日表示暫停資助戲劇協會,事件起因之一可能是該會邀請了具政治爭議性的人士當頒獎嘉賓。

這次事件的主角戲協,去年6月14日主辦了「第三十一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而相關活動一直獲得藝發局資助;藝發局是由政府資助及認可的法人團體,負責協助及推廣本地藝術發展。

但藝發局昨天突然宣布扣減這次頒獎禮的撥款,並不再資助今年的頒獎禮,外界對此深感錯愕。

藝發局的解釋是,戲協主辦的上屆頒獎禮,內容有不妥,局方也關注主辦方當時選舉邀請時事漫畫家「尊子」及香港電台前編導蔡玉玲擔任頒獎嘉賓,又指台上主持人曾以「紅橋」、「紅線」為話題,「意有所指、語帶雙關」。

局方表示,對有關手法不能苟同,又指與劇協的互信良好關係是建基於過去24年的資助歷史和表現,不過劇協在上屆頒獎禮中,在沒有主動與局方商討下偏離了以往的做法,包括新增頒獎禮主題、邀請文藝界以外的頒獎嘉賓。

藝發局主席霍啟剛在回應事件時指出,藝發局的資源來自公帑,需要特別謹慎運用,藝發局並非執法機構,但分配資源時,「有責任將違反本地法律和港區國安法的風險減至最低」。

「尊子」原名黃紀鈞,很長時間是明報專用的漫畫家,其作品許多是諷刺時弊;「反送中」爆發後,「尊子」一些作品備受親政府人士攻擊。

去年5月,明報停止刊登「尊子」的作品。

「反送中」期間,蔡玉玲參與製作示威者在元朗遭襲擊的「7.21」事件,後因「不當」查詢車牌而被起訴。

對於政府暫停資助戲協,泛民中間派、立法會議員兼新思維主席狄志遠表示,相關活動在過往20多年都獲得資助,藝發局在毫無預警下暫停撥款,手段粗暴,事件反映出當局製造一條「很深色的紅線」,令人擔心政治凌駕藝術,對業界造成寒蟬效應。

對於這次事件是否與頒獎嘉賓人選有關,他說,在守法、沒有破壞香港發展、沒有違反國安法之下,「應該可以繼續舉行,否則就是政治審查」。

香港專業戲劇人同盟對事件也表示極度震驚,指當局的做法令戲劇工作者感到心寒,也嚴重影響香港的文化多元性和創意發展,是帶頭踐踏藝術工作者的努力與尊嚴,與支持本地藝術發展背道而馳。

另外,戲協今早舉行記者會,高調反駁藝發局的說法。

戲劇協會會長馮祿德表示,藝發局從來沒有要求戲協就頒獎禮事先提交計畫,或事前要得到局方批准。此外,頒獎禮設立主題也並非最近的事。

他說,相關活動過去也曾邀請非文化藝術界的人士當頒獎嘉賓,包括新聞界。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