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21 | 中央社

錯把海利當裴洛西 川普心智狀況成焦點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海利(Nikki Haley)今天把焦點集中在川普的心智狀態上,主因這位前總統搞混她的身分,並錯誤指控她未能阻止2021年1月6日的國會山莊暴力襲擊事件。

法新社報導,就在新罕布什爾州初選即將在短短幾天後登場之際,川普昨天在造勢場合中似乎把海利與時任聯邦眾議院議長的裴洛西(Nancy Pelosi)給搞混。

在談及因自己支持者而起的國會襲擊事件時,川普一再提及競爭對手的名字,並告訴群眾說:「海利主管維安。我們向她提供1萬名人力,無論是士兵也好或國民兵也好,但他們拒絕了。他們不想談論這些。」

海利是川普在新罕布什爾州初選的頭號勁敵,她點出,自己當時非但不掌管國會山莊維安,連個公職都沒有。

海利今天在新罕布什爾州一場集會中說:「他們說他(川普)搞錯了,說他在談其他的事。」海利過去擔任過聯合國大使和南卡羅來納州州長。

「我的關切是,我無意惡言相向,但面對總統職位伴隨而來的壓力,我們不能有另一個我們需要質疑心智狀態是否健全的人。」

她這句話是影射81歲民主黨籍現任總統拜登。川普在內的共和黨人一再攻擊拜登的歲數,並質疑拜登心智敏銳度是否還能勝任第2個總統任期。

而52歲海利今天針對川普的言論,是共和黨陣營迄今對77歲川普心智健全度最直接的挑戰。

海利過去就曾表示超過75歲的政治參選人應該要接受並通過心理能力測驗,她今天在接受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訪問時進一步談及這個論點。

「我們需要的是處於個人巔峰的人才,我們需要的是聚焦國安的人才…難道我們真的要他們在80歲時亂喊人名、把事情搞混之餘,還要因應(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北韓領袖)金正恩和北韓政權?我們不能這麼做。」

此外,川普有關裴洛西或海利拒絕在國會山莊有難時接受協助的暗示,同樣引發質疑。

調查1月6日國會山莊襲擊事件的聯邦眾議院特別委員會,並未找到時任總統川普有提供這類協助的證據。

批評人士表示川普衰老的跡象愈來愈明顯;而川普本人於本週早也提及這個問題,重述他是如何以正確指認出長頸鹿、老虎、鯨魚等動物來「高分」通過敏銳度測試。

然而,「衰老」議題對川普的傷害並不大。

多項民調中,關切拜登年紀和狀態的受訪選民人數要多得多;且川普不但壓倒性贏得本月16日的愛荷華州黨團會議,也依舊是全美共和黨人最偏好的總統候選人。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