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24 | 中央社

9萬人去年以人才名義來港 主要來自大陸

香港官員今天公布,去年有9萬人透過各種吸納人才計畫獲准來港居留;相關官員沒有具體說明這些人來自那裡,但相信絕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天在立法會會議上接受質詢時表示,去年有6萬5000人透過「高端人才通行證計畫」申請來港,當中5萬1000人獲批,其中3萬6000人已來港。

他說,加上經其他人才入境計畫獲批的申請,去年約有9萬名人才抵港,超出了政府訂立每年至少輸入3萬5000名人才的目標。

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大批港人移民海外,當中不少是專業人士,比如醫生、律師、會計師和教師等。為了彌補人才流失,港府於2022年底最新推出高才通計畫。

依這項計畫申請來港的人,必須符合某些資格,包括來港前的全年收入達到港幣250萬元(新台幣1000萬元)或以上,以及獲得指定大學的學位和擁有一定的工作經驗。

除了高才通計畫,港府也針對特定人士推出不同的人才入境措施,包括「輸入內地人才計畫」、「科技人才入境計畫」、「非本地畢業生留港或回港就業計畫」等。

去年底,孫玉菡曾公布各項吸引人才計畫的申請宗數,以地區劃分,高才通獲批宗數中,來自大陸的占94.5%;優才計畫獲批宗數中,來自大陸的更高達98.5%;在本地畢業生留港或回港就業計畫中,大陸人士也占94.4%。

從上述數字看,大陸已成為彌補本地流失人才和人口的主要來源。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