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28 | 中央社

日媒:中國在東海防空識別區邊界 常態部署艦艇

日媒報導,中國在包含釣魚台列嶼(日方稱尖閣諸島)的東海上空單方面劃設的「防空識別區」(ADIZ)邊界附近海域,已常態部署至少3艘軍艦,甚至曾跟日本護衛艦對峙。

日本讀賣新聞記者在2023年12月30日,從空中拍攝到中國海軍054A型飛彈護衛艦在此海域活動。

報導指出,對日本政府來說,因應中國藉由軍事力量嘗試改變現狀已成當務之急。

中國於2013年11月未經事前協商,就劃設與日本ADIZ重疊且包含釣魚台列嶼在內的ADIZ。

有別國際慣例,中國單方面要求航機遵從中國當局指示飛行,如若不遵從,將由軍方採取「防禦性緊急措施」。

不過,中國主張的「管轄權」被認為未基於國際法,日本政府強烈反彈且認為無效力。美國與韓國也表明憂慮。

讀賣新聞記者日前搭機前往中國主張的ADIZ邊界內側約20公里處海域上空,拍攝到054A型飛彈護衛艦跟日本海上自衛隊新型多功能護衛艦(FFM)三隈號對峙的畫面。

在他們飛行過程中,也確認中國海軍艦艇透過無線電驅趕在中國ADIZ內飛行的其他航機。

不只一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2020年左右起,中國海軍已常態部署至少3艘艦艇在中國ADIZ邊界附近海域。

中國搭載高性能雷達且具備高度擊落航機能力的防空飛彈驅逐艦(中國版神盾艦)及巡防艦等活動已常態化。據稱,中國軍機還不斷針對日本自衛隊航機緊急起飛因應,研判也在東海強化對自衛隊及美軍機艦等監視。

一般來說,要想有效運用ADIZ,不僅要有能及早發現接近ADIZ的他國航機的雷達設備,還需要提升能即時趕赴現場空域的戰機部隊熟練度。

最初因為中國方面監視能力較低,劃設ADIZ被認為不具實效性,但有看法認為,中國未來將採取常態部署機艦等相應行動,軍事活動更為頻繁。

日本自衛隊相關人士也說,一旦發生「台灣有事」等事態時,中國有阻止自衛隊航機與美國軍機進入的意圖。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