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2-02 | 中央社

大馬前首相納吉刑期砍半 安華打貪決心遭質疑

馬來西亞今天將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的刑期減半,他之前因捲入主權財富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數十億美元的醜聞,被判犯下貪汙罪及洗錢罪。

路透社報導,根據特赦委員會(Pardons Board)秘書處今天發布的聲明,自2022年8月開始服12年刑期的納吉將提早於2028年獲釋,罰款也從2億1000萬令吉減為5000萬令吉(約1059萬美元)。

由近日就任最高元首的伊布拉欣(Sultan Ibrahim)擔任主席的特赦委員會沒有提供減刑理由,表示如果納吉繳不出罰金就得增加1年刑期。

路透社指出,納吉獲減刑恐令外界進一步質疑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打擊貪汙的承諾。

安華率領的聯盟於選戰期間訴求反貪腐,2022年11月選後沒有政黨過半而形成「僵局國會」(hung parliament),安華卻與捲入貪汙醜聞的納吉所屬政黨「巫統」(UMNO)攜手共組政府。

納吉和其他巫統領袖相關貪汙案於去年迭遭撤銷,外界指控安華政府背離改革路線,現在納吉刑期又獲減半。

納吉一直否認不法,強調通緝在逃的金融家劉特佐(Low Taek Jho,亦稱Jho Low)和其他1MDB職員誤導了基金來源,並說他以為那些資金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王室的捐款。

納吉是馬來西亞史上首位入獄的首相。2022年8月最高法院裁定維持12年刑期的原判後不久,他就申請王室特赦。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