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05 | 中央社

印尼總統大選倒數 3名候選人週末造勢拚場

印尼14日將舉行總統大選,3名候選人把握選前倒數2個週末,在各地舉行大型造勢活動,吸引上千人參加。民調目前排名第一的候選人普拉伯沃與另一候選人甘查爾前後2天在同一區域舉行造勢,拚場意味濃厚。

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2日在國家體育場GBK園區內的雅加達會議中心(JCC)舉行大型造勢,動員各地大學生,有超過上千人參與。

普拉伯沃擁有許多年輕的支持者,距離活動開始前2個小時,會場就已座無虛席。支持者身穿印有普拉伯沃和其搭檔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照片的衣服參加造勢。吉伯朗是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兒子。

普拉伯沃在3名總統候選人中民調排名第一,近幾週支持率更愈來愈接近50%的當選門檻。因此,支持者在造勢現場喊出「一輪就當選」(sekali putaran)的口號,期盼普拉伯沃能在首輪投票就勝出。

據印尼選舉法規定,總統候選人須在首輪投票中獲得過半數支持才能直接當選,否則就得由得票數最高的2組候選人於6月進行第2輪投票。

普拉伯沃在台上向支持者表示,「若有年輕人和我在一起,我什麼都不怕,這世界是屬於你們的」。普拉伯沃不斷強調團隊年輕,試圖凸顯出他的搭擋吉伯朗的年輕人身分。

普拉伯沃找來吉伯朗搭檔,的確成功為自己帶來許多年輕人的支持。今年22歲的民眾利斯卡(Rizka)說,普拉伯沃和吉伯朗能代表年輕人,為印尼帶來進步及建設。

另一名參加造勢活動的年輕人利斯基(Rizky)向中央社說:「普拉伯沃與吉伯朗搭檔是跨世代的合作,對我們年輕人來說,這是一種力量,也能(為)印尼帶來更美好的未來。」

無獨有偶,執政黨民主奮鬥黨(PDIP)推舉的總統候選人甘查爾(Ganjar Pranowo)選在隔天在同一區域的另一較大型的體育館舉行千人造勢,頗有較勁意味。

3日的活動上,民主奮鬥黨邀請有「印尼五月天」封號、極具影響力的印尼搖團天團Slank站台,Slank演唱多首歌曲後,甘查爾也跟著哼唱幾句才發表演說。

甘查爾強調政府在選舉中保持中立的重要性,並以他的副手馬福(Mahfud MD)為避免利益衝突辭去內閣部長為例,表示他們為年輕人樹立榜樣。他意有所指地說:「現在校園裡也開始議論紛紛,民間也開始發聲,所以別讓我們的民主變得危險。」

甘查爾雖未明說,但他言下之意是指佐科威日前表示,總統也能支持自己心儀的候選人。這番談話與佐科威過去多次強調,政府將在總統大選中保持中立的立場背道而馳,引發爭議。

作為前中爪哇省長,甘查爾主要的支持者為中爪哇的執政黨追隨者。支持者赫曼(Herman)向中央社說,甘查爾過去當省長的政績已能證明,他與人民站在一起。來自中爪哇日惹(Yogyakarta)的民眾印德拉(Indra)表示,甘查爾是充滿愛心,且服從神、憲法和人民的人。

不同於甘查爾和普拉伯沃於選前倒數第2個週末在首都雅加達造勢,另一總統候選人阿尼斯(Anies Baswedan)過去一週巡迴爪哇省各城市造勢。他預計10日,也就是選前最後一個週六,才會回到雅加達舉行大型造勢。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